登入歷史:臺灣啟動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生多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攜手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推動臺灣首次鳥類地圖計畫(Taiwan Bird Atlas),目前正招募夥伴!想像一下,透過你的望遠鏡和錄音機,成為描繪臺灣豐富鳥類生態地圖的重要一員。這不僅是賞鳥的樂趣升級,更是為我們美麗島嶼的自然保護出一份力。我們的目標是在2028年前,以實際資料完整繪製臺灣各種鳥的分布、繁殖區域與相對數量地圖。

什麼是臺灣鳥類地圖計畫?

簡單來說它是一個超級地圖集,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以實際觀察資料呈現特定地區鳥類的分布、數量和繁殖情況。

鳥類地圖集(Bird Atlas)對於記錄和保育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這樣的計畫需要相當大量的資料,而推動公民科學是獲取大量資料並準確繪製物種分佈的最佳途徑。截至2021年,全球已有93個國家推動類似的計畫,總告超過600個計畫,吸引了至少38萬人參與。

臺灣首次推動的鳥類地圖計畫結合eBird鳥類紀錄資料庫,以5平方公里網格為單位進行鳥類觀察,每個網格在5年內須累積達至少20小時觀察時數,並盡量走訪各類主要棲地環境,使用eBird盡可能記錄下所有觀察到的鳥種及數量。與一般賞鳥活動不同的是,這項計畫需要eBird使用者更進一步觀察與記下鳥類的繁殖行為,例如出現成對活動、築巢或攜帶食物育雛等。

近年來,生多所、中華鳥會與眾多相關夥伴單位,積極推動多項鳥類相關的公民科學計畫。這些計畫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全臺的鳥類族群趨勢變化,例如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BS Taiwan)和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 Taiwan)。然而,直到最近,都還沒有進行過鳥類地圖計畫。2015年,生多所、中華鳥會與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共同推動了eBird Taiwan鳥類紀錄資料庫(繁體中文入口網),目前已成為臺灣最大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來源,提供超過1,200萬筆資料。此外,生多所更開發了一個能夠「聽聲辨種」的人工智慧AI工具—SILIC,也預期融入鳥類地圖計畫,整合多元的鳥類資料,讓整體監測更為完善。

加入我們,成為改變的一份子

為推動鳥類地圖計畫,生多所與中華鳥會在2023年已試辦過前期活動,並設計多樣的活動,讓臺灣的eBird使用者能更熟悉相關方法,在為期10個月的活動裡,總計有297個人上傳14,974份紀錄清單,其中個人上傳最多清單高達1,525份,充分顯示臺灣鳥類觀察者無窮的熱情與行動力。無論是透過eBird Taiwan,還是參與我們即將舉辦的各種工作坊和活動,都有機會讓你的愛好對世界產生正面影響,我們期待更多鳥友的加入。


圖1、由台灣鳥類地圖入口網可即時檢視各網格累積觀察時間地圖

圖2、2023自然實境拼圖大挑戰臺灣鳥類繁殖紀錄狀況

想了解更多或立即加入!?快來訪問 Taiwan Bird Atlas 入口網站,或加入eBird Taiwan的臉書社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