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臺灣國家鳥類報告

The State of Taiwan's Birds

「2020臺灣鳥類國家報告」是我國第一份由政府部門、大專院校及民間組織共同完成的鳥類生存狀態評估報告,整合了臺灣長期透過公民科學和監測調查的鳥類類群和特定鳥種的研究,呈現族群狀態、變化趨勢、受脅因素,以及各種保育議題。本報告共分成三大篇:(一)、特定類群:包括繁殖鳥、度冬水鳥、繁殖燕鷗及遷徙猛禽;(二)、特定鳥種:包括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黑鳶、水雉、八色鳥、小辮鴴、山麻雀、草鴞及熊鷹等9種鳥類;(三)、保育議題:探討鳥類可能的受脅原因及未來的保育策略,包括氣候變遷、濕地喪失與劣化、野鳥販賣、農藥毒害、外來入侵種及海鳥混獲共6項議題。期望這份報告能讓臺灣大眾與世界各國認識臺灣鳥類的生存現況,以及思索未來鳥類保育和我們的生活環境的發展。

焦點數據

674
52
7
29
15
3800
471499

臺灣鳥類的組成

臺灣擁有豐富的鳥類多樣性。由於地理隔離以及生態系統多樣性等,臺灣擁有種類多樣的特有種鳥類及繁殖鳥。位在溫帶和熱帶之間的臺灣,正好坐落在東亞澳遷徙線的中間,使得每年都有數百種候鳥來到臺灣休息補充能量、度冬或繁殖。根據本會2020年臺灣鳥類名錄,臺澎金馬地區已記錄共674種鳥類,其中包括29種特有種和55種特有亞種、夏候鳥14種、冬候鳥162種、過境鳥91種、海鳥29種、迷鳥171種。

臺灣的保護區及重要野鳥棲地

臺灣陸域面積有32.94%是保護區,包括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家公園以及自然保護區。大多數的保護區位於深山密林中,而相毗鄰的山地保護區面積目前佔臺灣面積的17.5%。為了加強保護臺灣鳥類的關鍵棲地,本會協同全國地方鳥會及其它保育團體劃設了54個臺灣的重要野鳥棲地。 劃設重要野鳥棲地的目的,是希望利用鳥類作為生物多樣性的指標,使人更加了解棲地保育的重要性。就留鳥來說,將某處指定為重要野鳥棲地可促成區域性的保護行動;對候鳥而言,更是需要這類跨越國界的協調努力。這不但有助於建立全面性的保育網絡,此乃維護遷移路徑之必要,另外還能促進國際合作。

臺灣鳥類生存狀態概觀:國家受脅物種名錄(紅皮書)

受脅物種名錄(俗稱「紅皮書」)最早是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1964年所提出,它是藉由一組科學檢驗的準則,來評估地球上所有物種和分類群受威脅的程度和滅絕風險。受脅物種名錄已成為評估物種滅絕速率的國際標準,並為下列事項提供基本原則:(1) 制定復育計畫和相關研究的優先次序,(2) 保育措施是否有效,(3) 透過長期監測掌握族群動態,以及 (4) 促進保育資源的有效分配。臺灣的研究人員在2016年時,利用這樣的評估準則,編撰了第一份臺灣鳥類紅皮書名錄。各鳥種是依據其受威脅程度和滅絕風險進行檢視。首先檢視特有種,接著是特有亞種,這是因為台灣對他們的國家保育責任最高,因此需對其保育需求給予較高的關注。再來是檢視繁殖留鳥,最後是候鳥。 對政府機關或其他在臺灣推行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相關人員來說,這項資訊是個重要的工具。紅皮書不僅提供各鳥種的生存狀態,也列出哪些鳥種需要進一步的保育行動方案。 對政府機關或其他在臺灣推行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相關人員來說,這項資訊是個重要的工具。紅皮書不僅提供各鳥種的生存狀態,也列出哪些鳥種需要進一步的保育行動方案。

致謝

作者

丁宗蘇、方文揚、王文千、王振芳、王齡敏、池文傑、吳世鴻、呂亞融、呂佳家、呂翊維、李文珍、李培芬、李翊僑、李益鑫、林大利、林昆海、林惠珊、林湧倫、林瑞興、柯智仁、洪孝宇、洪崇航、范孟雯、孫元勳、翁榮炫、張安瑜、張舜雲、張瑄、張樂寧、許正德、許皓捷、郭姿蒨、陳一菁、陳宛均、陳恩理、陳雪琴、彭千容、黃永坤、黃向文、溫唯佳、葉裕民、潘森識、蔡世鵬、蔡若詩、蔣功國、蔣忠祐、鄭謙遜、蘇于真、蘇美如

參與單位

台南水雉生態園區、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多樣性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國立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雲林縣野鳥學會、澎湖縣野鳥學會、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科學系

贊助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