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種鳥類介紹:斑馬鳩(2023/02/23版本)

斑馬鳩 英文俗名:Zebra Dove 學名:Geopelia striata  

原產地:東南亞,包含緬甸經過馬來半島一直到蘇門答臘和爪哇。在東南亞是相當受歡迎的寵物鳥,而被引進至泰國、越南、臺灣、夏威夷群島與模里西斯等島嶼(Baptista et al., 2020)

斑馬鳩的eBird分布圖,原生種的分布範圍以紫色呈現,外來種則以橙色呈現。

斑馬鳩在野外最早的紀錄為2000年,約在2000至2001年間作為寵物鳥進口,但市場反應不佳,目前已無再進口的紀錄。從下圖斑馬鳩歷年分布可見,2002年以前僅有相當侷限的分布,到2003-2012年間開始擴散在衛武營公園一帶擴散,近年在高雄的範圍更逐步擴張,因此臺灣鳥類紀錄委員會在2022年的會議將其自2020臺灣鳥類名錄的附錄二調整至正表。目前尚未造成明確的外來威脅,但有與同域的原生鳥種競爭資源的風險。在2012至2014年間曾有斑馬鳩移除計畫,2012年的衛武營的族群數曾一度有486隻,在持續的移除作業後一度降為36隻(高雄市野鳥學會,2016),但後續未再有系統性的斑馬鳩族群監測或移除計畫。


斑馬鳩eBird分布變遷比較(5公里網格)。

回到臺灣外來種鳥類名錄
到eBird探索更多斑馬鳩的資訊

參考文獻:
台灣入侵種資料庫。2021。 Geopelia striata (鳥類) 斑馬鳩 https://gisd.biodiv.tw/tw/details.php?id=9070。瀏覽於 2023-02-10。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高雄市野鳥學會。2016。草鴞保育宣導、黑面琵鷺與鳳山丘陵過境猛禽調查及斑馬鳩等外來鳥種調查暨移除計畫成果報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Baptista, L. F., P. W. Trail, H. M. Horblit, and G. M. Kirwan (2020). Zebra Dove (Geopelia striata),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J. del Hoyo, A. Elliott, J. Sargatal, D. A. Christie, and E. de Juana, Editor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https://doi.org/10.2173/bow.zebdov.01
eBird Basic Dataset. Version: EBD_relDec-2022.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ew York. Dec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