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種鳥類介紹:灰喜鵲(2023/02/23版本)

灰喜鵲 英文俗名: Azure-winged Magpie 學名:Cyanopica cyanus  

原產地為俄羅斯、蒙古、韓國、日本與中國,作為觀賞鳥被引入至香港與臺灣(Madge, 2020)。

灰喜鵲的eBird分布圖,原生種的分布範圍以紫色呈現,外來種則以橙色呈現。

灰喜鵲明確的引入時間已不可考,在野外最早的紀錄為1893年,大約從1998年起有較多的觀察紀錄。扣除自然分布的馬祖地區後,從下圖灰喜鵲的歷年分布可見2002年以前分布較零星,2003-2012年間主要集中在臺北與臺南,到2013-2022年北部與中部的分布稍有擴散,但皆為零星個體,主要族群仍是集中在臺南安平。目前尚未造成明確的威脅,可能與同生態棲位的鳥種競爭資源。目前灰喜鵲沒有移除計畫,也尚無確切的族群趨勢資訊。

灰喜鵲eBird分布變遷比較,已扣除自然分布的馬祖地區(5公里網格)。

回到臺灣外來種鳥類名錄
到eBird探索更多灰喜鵲的資訊

參考文獻:
台灣入侵種資料庫。2021。 Cyanopica cyanus (鳥類) 灰喜鵲  https://gisd.biodiv.tw/tw/details.php?id=9054。瀏覽於 2023-02-10。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eBird Basic Dataset. Version: EBD_relDec-2022.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ew York. Dec 2022.

Madge, S. (2020). Azure-winged Magpie (Cyanopica cyanus),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J. del Hoyo, A. Elliott, J. Sargatal, D. A. Christie, and E. de Juana, Editor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https://doi.org/10.2173/bow.azwmag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