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種鳥類介紹:喜鵲 (2023/02/23版本)

喜鵲 英文俗名:Oriental Magpie 學名:Pica serica 

原產地為中國、韓國、海南與緬甸、寮國、越南的北方,作為觀賞鳥被引進至臺灣與日本(Madge et al., 2020)。

喜鵲的eBird分布圖,原生種的分布範圍以紫色呈現,外來種則以橙色呈現。

喜鵲於清朝時引入臺灣,在野外最早的正式紀錄為1863年。扣除自然分布的馬祖、金門地區後,從下圖喜鵲歷年分布可見2002年以前到2012年幾乎已在臺灣廣泛分布,僅有東部為零星分布。在2013年以後,花蓮已有明顯擴散,也在離島開始建立族群。已知的危害包括在電力設施築巢影響供電、捕食原生種鳥類的雛鳥和鳥蛋,目前沒有移除計畫。臺灣繁殖鳥大調查的調查結果顯示從2011到2021年間的長期族群趨勢為顯著上升,2019到2021年間的短期族群趨勢為些微上升但不顯著(范等,2022)。喜鵲(Pica serica)早年為西方喜鵲(Pica pica)的serica亞種,在2020年才因分類變動裂解成獨立種,須留意部分資訊學名為使用Pica pica

喜鵲eBird分布變遷比較,已扣除自然分布的馬祖、金門地區(5公里網格)。

回到臺灣外來種鳥類名錄
到eBird探索更多喜鵲的資訊

參考文獻:
范孟雯、徐瑋婷、蔡明剛、魏心怡、柯智仁、林瑞興、方偉宏、李培芬。2022。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2021年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顏重威。2012。臺灣鳥類誌,第二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eBird Basic Dataset. Version: EBD_relDec-2022.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ew York. Dec 2022.
Madge, S., D. A. Christie, and G. M. Kirwan (2020). Oriental Magpie (Pica serica),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S. M. Billerman, B. K. Keeney, P. G. Rodewald, and T. S. Schulenberg, Editor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https://doi.org/10.2173/bow.orimag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