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種鳥類介紹:大陸畫眉 (2023/02/23版本)

大陸畫眉 英文俗名:Chinese Hwamei 學名:Garrulax canorus 

原產地包含中國南部到越南及寮國北部、海南島、臺灣的馬祖與金門,因為鳴鳥需求被引進至日本、新加坡與臺灣本島(Collar and Robson, 2020)。

大陸畫眉的eBird分布圖,原生種的分布範圍以紫色呈現,外來種則以橙色呈現。

畫眉一直是鳴鳥市場的熱門鳥種,由於1970年代禁獵臺灣畫眉,故業者自中國引進大陸畫眉並將不善鳴唱的雌鳥釋出,結果與臺灣畫眉雜交造成基因汙染,嚴重衝擊臺灣畫眉的族群。在野外最早的紀錄為1979年,從下圖大陸畫眉的歷史分布可見2002以前的出現地區為臺北、臺中與高雄,其他縣市為零星分布。2003年-2012年間分布略有限縮,到了2013年-2022年間北部與中部的分布範圍則有擴大的情形。但由於一般賞鳥或調查不易與臺灣畫眉或雜交畫眉區分,可能因此低估大陸畫眉確切的族群分布。目前沒有移除計畫,也未有確切的族群趨勢。
大陸畫眉eBird分布變遷比較,已扣除自然分布的馬祖、金門地區(5公里網格)。

臺灣畫眉(Garrulax taewanus)早年為大陸畫眉的亞種,但在2006年時因分類變動裂解成獨立種,須留意此時間段以前的紀錄可能有將臺灣畫眉與大陸畫眉資訊混淆的狀況。

回到臺灣外來種鳥類名錄
到eBird探索更多大陸畫眉的資訊

參考文獻:
台灣入侵種資料庫。2020。 Garrulax canorus canorus (鳥類) 大陸畫眉  https://gisd.biodiv.tw/tw/details.php?id=9033。瀏覽於 2023-02-10。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顏重威。2012。臺灣鳥類誌,第二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Collar, N. and C. Robson (2020). Chinese Hwamei (Garrulax canorus),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J. del Hoyo, A. Elliott, J. Sargatal, D. A. Christie, and E. de Juana, Editor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https://doi.org/10.2173/bow.melthr.01.
eBird Basic Dataset. Version: EBD_relDec-2022.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ew York. Dec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