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來種鳥類介紹:野鴿(2023/02/23版本)

野鴿 英文俗名:Rock Pigeon 學名:Columba livia  

原產於大部分的歐洲、西亞和北非國家,現已供食用、競賽等用途引進世界各國,包含亞洲、美洲、澳洲與大多數島嶼(Lowther and Johnston, 2020)。

野鴿的eBird分布圖,原生種的分布範圍以紫色呈現,外來種則以橙色呈現。

野鴿最早的公開紀錄為斯文豪1858年的紀錄,從下圖野鴿歷年分布可見,在2002年以前幾乎已分布在台灣大部分的地區,到了2003-2012年間更是在多個離島地區皆有分布,近年則是幾乎除了缺乏賞鳥紀錄的偏遠山區以外,在所有地區皆有紀錄。臺灣繁殖鳥大調查的調查結果顯示從2011到2021年間的長期族群趨勢為顯著上升,2019到2021年間的短期族群趨勢為些微下降但不顯著(范等,2022)。已確定造成的危害包含鴿糞帶來的環境衛生與人畜共通疾病威脅以及機場飛安的問題。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在2019年曾試辦餵食避孕藥來降低野鴿數量的野鴿絕育計畫,但因為受其他餵食民眾影響而成效不彰(陸,2021)。

野鴿eBird分布變遷比較(5公里網格)。

回到臺灣外來種鳥類名錄
到eBird探索更多野鴿的資訊

參考文獻:
台灣入侵種資料庫。2007。Columba livia (鳥類) 岩鴿 https://gisd.biodiv.tw/tw/details.php?id=1052
瀏覽於 2023-02-10。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范孟雯、徐瑋婷、蔡明剛、魏心怡、柯智仁、林瑞興、方偉宏、李培芬。2022。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2021年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陸雅欣。2021。應用節育藥物飼料對市區野鴿族群控制效果評估。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eBird Basic Dataset. Version: EBD_relDec-2022.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ew York. Dec 2022.

Lowther, P. E. and R. F. Johnston (2020). Rock Pigeon (Columba livia), version 1.0. In Birds of the World (S. M. Billerman, Editor).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Ithaca, NY, USA. https://doi.org/10.2173/bow.rocpig.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