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生態的真善美,多元關係共創綠能發展

「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將屬於生態敏感區的嘉義布袋野鳥熱區劃入優先開發的場域,嚴重破壞台灣的濕地生態系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立刻爭取與總統蔡英文建言,提出濕地環境規劃太陽能光電的生態衝擊疑慮。

本會蔡世鵬理事長於4月21日與蔡英文總統見面時,強烈提出提出對於溼地生態面對綠能開發下的生態危機與憂慮!總統聆聽訴求後,責成5月5日與張景森政務委員詳談。張景森政委當日指示:1.由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參考中華鳥會提供的鳥類分布熱區,調整光電開發場域,避開熱區以降低生態衝擊。2.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經濟部能源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中華鳥會等單位共同研商,針對嘉義布袋地區約5000公頃廢置鹽田做全面盤點,由政府協助設置示範區,並規劃光電廠商營運獲益提撥經費,作為示範區後續長期維護及經營的保育基金。3.後續針對全國鳥類熱區及棲地類型檢整盤點,提供行政院整體國家政策參考,以克服過去經費不足的缺陷,規劃完整、全面的生物熱區監測計畫。4.將定期兩個月與環保團體會面一次。承諾在鹽灘地施作太陽能光電設施會兼顧生態棲地維護,綠能發展會納入更多生態保育的考量及迴避措施。

而中華鳥會於5月7日更在立法委員陳曼麗立委協助下,與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共同舉辦「布袋鹽田太陽光電、地方永續與生態保護和諧發展現勘及座談會」,邀集政府、企業、社區、保育團體、學者,一同到現場了討論及檢討「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避免過度紙上談兵的偏頗。本會理事長蔡世鵬再次強調,中華鳥會將主動串連起與在地團體、社區民眾、NGO夥伴、光電業者、中央政策規劃單位、能源局等單位的溝通平台,藉由野鳥的指標意義,找出對台灣這片土地最健康的未來。

從光電開發的沒有轉圜,到願意建立信任平台展開溝通,進而在衝突條件中,上述的多方關係人取得3點共識:1.建置過程由國家建立生態棲地營造基礎,以強化政府公共利益的維護、2.後續棲地管理維護成本由廠商利潤提撥,展現企業社會責任、3.建立生態、能源、社區的共管監督委員會,促進民間社會的意識提升。形塑綠能政策更大的共識與雙贏!


環團與政委張景森(中)會談(5月5日)。(政委旁右一為立委張曼麗,右二為本會理事長蔡世鵬)


布袋鹽田太陽光電、地方永續與生態保護和諧發展座談會(前排左起3陳曼麗立委、右起2蔡世鵬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