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rd Taiwan 的由來

文 /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提供     【中華飛羽293、294期合刊】

eBird是一個線上、即時、全球通用的鳥類紀錄工具,至20198月全球已有接近50萬使用者,認真地蒐集他們眼中的珍寶,嘗試收錄全世界超過1萬種的鳥類。eBird Taiwan 則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跨國合作,建立的專屬臺灣使用者的 eBird 入口網。自2015年8月1日開放以來,已累積超過2600名用戶,以及594種、超過33萬份紀錄清單與300萬筆以上的紀錄,2019年每月約有6-7千份臺灣紀錄上傳,小小臺灣資料上傳數量排名在世界前10名,使用者除了臺灣用戶外,更包括世界各地來臺灣賞鳥的使用者,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公民科學計畫。

eBird源自美國,由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與會員數超過50萬人的奧杜邦學會於2002年建立,並於2010年成為全球性賞鳥紀錄網站,目前用戶已超過50萬,是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賞鳥紀錄網站,更是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amtion Facility, GBIF)最大的資料貢獻者。eBird的成功在於完全由賞鳥者的角度出發,設計人性,讓使用者輕鬆方便上傳,即時統計個人看過的鳥種,非常方便地查閱及和其他鳥友分享紀錄。

臺灣過往已有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極有遠見地於1990年代就建置了線上鳥類資料庫,蒐藏自1972起超過10萬份紀錄報告及約約200萬筆鳥種紀錄,極其珍貴而重要。然而,由於資訊技術發展快速,舊有資料況無法公開查詢及缺乏明確地理位置資訊,導致其資料呈現有許多限制,使用人數逐漸走入歷史。

eBird Taiwan的建置源自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林瑞興組長於2010年成為eBird使用者後,深深覺得eBird真的非常好用,若透過合作,一方面可銜接中華鳥會線上資料庫,同時可讓臺灣賞鳥的朋友們打開視野,認識全球鳥類多樣性。林博士隨即積極與康乃爾大學聯繫,雖然雙方一拍即合,但其間彼此經歷非常多的挑戰,如透過這個合作美國方驚覺需要轉換網站系統以支援全球各地需求,臺灣方則以志工集體合作一步一步地完成整個系統的中文化轉換,克服資源有限的困難,後續的推廣、資料維護,熱情的志工同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