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紅樹林賞蟹趣 

文、圖 /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駐館員廖怡菁

今年5、6月正是許多生物開始忙碌的季節,個個穿上亮麗的新衣,展現曼妙的舞姿來吸引另外一伴上門,在紅樹林也是如此,許多螃蟹在這時換上艷麗的鎧甲,或者揮舞勇猛的大螯展現最帥的一面在泥灘地上到處尋找對象,這時候就是家長及孩童的目標了,因為他們要記錄泥灘地上的螃蟹物種及數量。

查詢當天潮汐狀況,了解完螃蟹們的生活史及基本特徵,分完組,戴上望遠鏡及帶上紀錄表,出發前往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保留區中螃蟹種類調查到約二十多種,組別前往各個地點,請孩童擔任搜索螃蟹及對照螃蟹物種名及數量,家長輔助填寫紀錄表。最後大家一起分享當天觀察到的螃蟹物種及數量,由誰的準確率最高為優勝。

你永遠不知道孩童的耐受力及專注力有多高?為了全面調查螃蟹,可以在戶外待一個小時,在同個定點慢慢地數,慢慢地觀察螃蟹的行為,當然花費的時間也帶來美好的回憶,看到招潮蟹互相爭鬥,看到近親擬相手蟹吃其他螃蟹,看到螃蟹快速在樹根旁移動,這些回憶讓孩童會更加保護這個環境,不隨意亂丟垃圾,並宣導給他的朋友及家人,讓更多人來參與環境保護的行動。

開始思考螃蟹的問題,準備搶答

孩童觀察,家長紀錄

第一次看到招潮蟹,好興奮哦

孩童報告調查到的數量及種類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