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贊助唐秋沙巢箱計畫2018報告

文、圖/方偉宏      【中華飛羽287期】

在俄羅斯 Primorye地區進行的唐秋沙保育計畫,回報2018年個人贊助巢箱的成果。捐助巢箱的源起是2015年9月,在海參威舉辦的第二次唐秋沙保育國際研討會時,基於巢箱的設立有利於唐秋沙的族群恢復,因此建議以個人贊助的方式每一百美金設立一個巢箱,隨即獲得迴響,與會者包含本人共有三人捐贈巢箱。

回臺灣後在中華鳥會理監事會報告本項工作,隨即得到熱心的支持,由臺東鳥會王克孝及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劉孝伸各捐助一個巢箱,協助了唐秋沙的保育。有了成功的案例,有幾位鳥會資深會員也提出贊助,2018年3月,我寫信給 Diana Solovyev 博士,說臺北鳥會歐玉芳監事、中華鳥會以及蔡世鵬理事長提出在今年捐巢箱,結果Diana回信說,這個繁殖季給唐秋沙準備的巢箱,在早春已經清理整備完成,來不及立新的,因此明年請早。想要捐錢還被打回票,收到回信時心情還真複雜,心想這個俄國保育團隊還真是一板一眼,收到錢一定要在當年做一個新的巢箱才算數。

於是我以捐款人的角度看這件事,其實我們對這個計畫的贊助,主要是肯定俄國唐秋沙計畫的努力成果,因此捐錢投資未來,錢寄到被告知感謝就已達到目的。事隔一兩年後,得知幫助到那一季的唐秋沙就算意外驚喜額外獎勵,就好像買公益彩卷等著中樂透。相對的,如果捐款後,將當季繁殖成功的巢箱,直接歸功於當年的捐款者,更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好買賣,是對贊助人的直接回饋,至於捐款本身則可以用於巢箱原地修補及汰舊換新。我將這個想法告訴 Diana, 她立即看出這個方法的優點,只要捐款的人數不超過今這一季唐秋沙使用的巢箱數,就一定有讓捐贈者滿意的結果,於是同意接受我們4月寄捐款在今年繁殖季實施。6月中就收到 Diana 對今年巢箱的報告,包括了先前捐的巢箱後續,以及今年唐秋沙熱門指名巢箱等細節。


先介紹2018年捐贈的巢箱,在 Kievka 河於2011設立的#11-36號巢箱指名給臺灣彰化的蔡世鵬,這個巢箱2018年被唐秋沙雌鳥佔用巢編號#4-18,於5月初成功的孵化了12隻雛鴨,恭喜蔡先生又做爸爸,認養了一打的幼雛。
 


在 Kievka 河於2016設立的#157號巢管,指名給中華鳥會,在2018年被唐秋沙巢#6-18所使用,在5月中成功孵出11隻雛鴨,鳥會同仁應引以為傲,可以護鴨天使自居。

 


在 Kievka 河於2015設立的#59號巢箱指名給臺北鳥會的歐玉芳,這個巢箱2018年被唐秋沙雌鳥佔用巢編號#5-18,至5月底雌鳥仍在孵育中,將於六月會再檢視。今年三位的捐款已於5月底各立一個新的巢箱。

 


前一次王克孝所捐2016年春天在Kievka 河所立巢箱#105的後續,2017年唐秋沙佔用巢編號 #7-17繁殖成功,但是2018年則未被使用。

 


劉孝伸所捐巢管#123在2017年被唐秋沙巢#14-17所佔用,可惜被貂破壞,2018被唐秋沙巢9-18所佔用,可惜又被貂所破壞。

 


本人所捐在2016年春天設立於Avvakumovka河的巢管#56,當年繁殖季沒有被用到,8月就被獅子山怪颱所吹倒,實在令人捶胸頓足,所幸Diana很好心,在我提出建議後,就指名在Kievka 河於2008年所立的巢管#824給我,這個巢管位置可真是個寶地,連著2017年春唐秋沙巢#16-17,以及2018年5月巢#1-18都用到了這個巢管,今年5月就用我捐的款項做了新的巢管以取代舊管。

報告中將所有巢箱捐贈者做了致謝,也歡迎個人支持這個巢箱計畫,在熱心支持下,這個俄國保育團隊能夠沿著老樹被砍伐的河流,製作建立更多適合唐秋沙繁殖的巢箱及巢管。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