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阿里山鷴情翼趣 國際賞鳥比賽

文、圖 / 中華鳥會 邱柏瑩      【中華飛羽284期】

第一屆「2017阿里山鷴情翼趣國際賞鳥比賽」已於9月30日在嘉義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圓滿落幕,共24隊89人參加,參賽者年齡層從68歲到6歲,這也代表賞鳥是個老少皆宜的活動;在24小時的競賽中,記錄140種8,236隻次,包含了台灣27種特有種中的25種,除了烏頭翁及台灣白喉噪眉外,其餘23種皆可在此處發現其蹤跡。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馬惠達處長開場致詞          新加坡鳥會分享活動感言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馬惠達處長指出,第一屆的國際賞鳥比賽結合了生態旅遊推廣及鳥類普查,成果非常豐碩,在短短24小時內,各隊激烈角力之下,賞鳥大賽專業組由「嘉義市野鳥學會」隊,以紀錄109種鳥類奪得冠軍。聯誼組由「Osprey」隊,以紀錄86種鳥類拿到第一名,大專組由「雞排要切不要辣」以紀錄84種鳥類奪得,親子組由「無羽倫比」隊紀錄33種鳥類拿到第一名。而最多特有種的「特有種獎」由「山椒魚不是魚」隊獲得;預測大會紀錄鳥種數目最接近隊伍的「鳥種數大樂透獎」,由「棕背伯勞」隊直接猜中本次活動大會紀錄140種鳥種數而獲得。

          
大專組第一名,
請嘉義林管處黃技正頒獎。              親子組第一名:無羽倫比,請嘉義林管處黃技正頒獎。

      
專業組第二名,請阿里山風管處副處長頒獎。      專業組第一名,請蔡世鵬理事長頒獎。         

中華鳥會蔡世鵬理事長表示,其他國家的賞鳥比賽,其比賽範圍較廣,比賽日期多為3-4天,比賽紀錄種數亦隨著比賽國家及範圍有所不同,但是比賽規則大同小異。而阿里山賞鳥邀請賽的比賽紀錄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賞鳥比賽,成效較為豐碩,能在短短24小時內即達到一百多種的鳥種紀錄,顯示台灣的鳥類棲地環境非常優良,保育成果斐然,才能在短時間內超過120種鳥類,這點是其他東南亞國家無法比擬的;比賽成果顯示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棲地品質穩定,堪稱為野生動物的天堂。理事長也邀請大家,明年一起組隊到阿里山參加賞鳥大賽,為台灣鳥類資源保育貢獻一己之力。


本活動大合照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