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第十屆亞洲猛禽研究與保育研討會

文 / 中華鳥會 Scott Pursner、謝佳吟、李翊僑    圖 / 中華鳥會       【中華飛羽284期】

會議名稱:10th Asian Raptor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Network Symposium
會議地點:菲律賓達沃市 (Davao City, Philippines)
會議時間:2017年10月18-22日
會議主題:以社區行動重建猛禽與人之關係

 

 

 

 

活動簡介

鑒於重新喚起社會對猛禽的保育,並且促成相關研究的交流,亞洲猛禽研究與保育在1998年第一次舉行了研討會,並隨後成立了亞洲猛禽研究與保育網絡(ARRCN),現在共有來自30個國家的232個會員團體參與,每兩年固定辦理的研討會更是亞洲各國權威群聚分享交流猛禽研究與保育最新情形的重要場合。

中華鳥會於全台各地的團體會員分工下,對於台北觀音山、苗栗白沙屯、台中大肚山、彰化八卦山、高雄鳳山丘陵、屏東墾丁遷徙性猛禽之研究基礎,因此與ARRCN有相當密切且重要的合作,是ARRCN在猛禽遷徙研究的重要夥伴。而今年是ARRCN第十屆的研討會,在這重要的里程碑,中華鳥會受邀參與並發表演說,演說內容在於介紹台灣地區如何結合「人」、「社區」、以及「遷徙猛禽」,在文化層面上,融入自然科學的保育作為,形塑在地民眾的慶典活動,例如彰化「鷹揚八卦」、屏東「瑯橋鷹季」,除了透過交流獲得相關領域的國際最新動態並結識不同國家地區的夥伴,同時將中華鳥會在全台各地長期以來在猛禽研究與保育工作的努力和成果,透過演講做最好的國際宣傳。

1019

在抵達的第一晚,大會準備了歡迎酒會,讓大家在即將面臨的無數簡報轟炸之前,先以輕鬆的氣氛認識彼此。而我們三個在這個晚上也先兵分三路認識與會人員,並介紹自己、中華鳥會與台灣,成效不錯!

      
國際部主任Scott與他新認識的一群朋友                              我們三位與新認識的朋友

102021

第二天與第三天就是此次研討會的重心,連續兩天多達50多場的演講(包括第三天早上中華鳥會負責的一場演講分享鷹揚八卦經驗,由本會國際部主任Scott Pursner負責報告),無數場場外非正式會談與晚宴,以及場邊的攤位擺設,我們成果豐碩。

學術上的交流讓我們向眾多野生猛禽保育領域的專家們學習,也讓我們有機會分享我們在八卦山的經驗,提供各界參考,並邀請各國代表來參與我們的鷹揚八卦活動,達成可貴的雙向交流。

      
大會演講現場                                                                   Scott上台演講,分享鷹揚八卦的經驗
     
Scott演講的聽眾們專注的神情                                          大會的文化之夜
     
大會的文化之夜、歡送晚宴以及小型桌邊會議、茶點交流時間時我們與各方與會來賓的交流

此外在多次的非正式會談裡,我們也極力宣傳台灣的保育成就,積極地認識夥伴,促成未來與更多單位的合作可能,例如加強東亞澳遷飛路線夥伴關係(EAAFP)的連結,強調台灣的中心位置,也釋出與沿線國家發展更多合作關係的善意。

        
攤位解說                                                                              鷹揚八卦的周邊商品

而在攤位擺設的部分,我們準備了鷹揚八卦的周邊商品,包括小灰徽章、小灰明信片、磁鐵、貼紙以及line貼圖等,也準備了小灰造型餅乾讓大家來攤位坐坐聊聊,更準備了台灣的剪紙藝術讓大家現場體驗製作,展現台灣文化,並且特地為此次活動準備了小灰與穿山甲(鷹揚八卦logo的兩個重要動物元素)造型的剪紙,讓我們用台灣特有的藝術文化吸引更多人來認識我們的活動,也因為這樣用心的設計,讓與會者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

      
與會者到攤位體驗剪紙                                                        參與者歡喜獲得小灰Line貼圖

1022

活動第四天主辦方安排了不同的行程讓與會者選擇,我們因時間的壓力,選擇了一天的行程,到當地最有機會觀賞到菲律賓國寶鷹的阿波山,除了尋找老鷹蹤跡,我們也看到了當地保育工作結合社區發展的概念,帶動以社區自發力量關懷當地自然環境,並且正向促成經濟發展的壓力能與自然保育達成平衡的案例。相對輕鬆的旅途行程讓中華鳥會也用了不同的方式與各界交流,更認識當地風俗,也更直截地從實作面學習。

      
找尋猛禽中                                                                        深入社區中

1023

回程飛機14:40起飛,因此早上休息收拾後,我們即前往機場,準備回台。

結語

此次受邀參與亞洲猛禽研究與保育研討會為中華鳥會的第一次,非常感謝外交部的補助,讓我們能順利前往菲律賓參與猛禽研究的重要盛會。而我們此次初試啼聲的成果豐碩,不負外交部之信任,讓更多人肯認台灣在猛禽保育工作的創意與用心,促成許多正向互動溝通,也創造了更多國際連結,相信未來我們除了能持續與EAAFP夥伴關係有更深入的合作,也將有機會繼續參與兩年一度的研討會,穩定台灣與東亞澳的保育工作合作關係。

此外,這趟研討會也讓中華鳥會有一些新的組織學習,未來國際部的規劃將更主動積極,除了更積極將官網、粉專等資料英文化,在實質活動上也更主動連結國際友好單位或個人,讓本會或本會底下之地方鳥會所辦理的活動更具國際視野和規模;而相對地也更主動推薦本地優秀人選參與國際,讓各項國際活動都能有台灣身影。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