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禁用獸醫用藥克他服寧錠拯救禿鷲

文 / 國際鳥盟柬埔寨計畫   翻譯 / 梁瑋倫、方偉宏    【中華飛羽295、296期合刊】

亞洲極危禿鷲的一大好消息!經包含國際鳥盟在內的非政府組織努力不懈的提倡,柬埔寨政府已禁止獸醫使用克他服寧錠,那是一種用於牛的止痛藥,但對禿鷲來說有致命影響。

金邊(2019年729日報導)-柬埔寨政府已禁止獸醫業在國內販售和使用克他服寧錠,立即生效。該政府採取此措施以保護柬埔寨剩下的正在減少、有滅絕危機的禿鷲族群。

吳哥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Angkor Centre for Conservation of Biodiversity)住院獸醫師Julia Stenkat表示:「克他服寧錠雖然對牛和其他家畜無害,但如果禿鷲以這些體內有此藥物的動物屍體維生,則會害死禿鷲。」這個國家所有的禿鷲物種都受柬埔寨的法律所保護,柬埔寨政府採取的這種預防性措施將減少克他服寧錠的意外毒害風險,雖然像是加保扶等其他農業化學物質的中毒風險對數量不斷減少的柬埔寨禿鷲來說,仍始終存在著危險。

印度的禿鷲族群大小曾位居世界之冠,數量達百萬,因為獸醫在牛身上使用克他服寧錠,導致禿鷲數量大幅減少99%。這些重要的食腐動物近乎從生態系統消失,導致重大的公共衛生危機,因為每天都有上百萬被丟棄至垃圾場的牛屍體未被腐食。野狗的族群成長,造成人類因狂犬病而死亡的案例增加,為因應此問題,印度政府禁止獸醫業使用克他服寧錠,並推動美洛席康,一種無害且有同等效力的替代藥物。現在有證據顯示禿鷲族群數量會恢復。

由各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聯盟柬埔寨禿鷲工作小組(CVWG,Cambodia Vulture Working Group)自2004年起便積極支持柬埔寨禿鷲的保育。柬埔寨的禿鷲面臨滅絕的風險愈來愈高,且持續監測的結果顯示數量下降50%,主因是中毒和棲地損失。2019的全國普查只記錄到120隻禿鷲。

2018年時,CVWG第一次發現柬埔寨在販售克他服寧錠,CVWG隨後向農林漁業部(MAFF,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提倡禁用。一年後,於2019年7月15日,MAFF公布禁止為了獸醫相關需求而進口、販售、分配(包含回收)克他服寧錠,以預防類似印度的災難再次發生。

柬埔寨動物衛生與生產總局動物健康與獸醫公共衛生部部長Nou Vonika博士說道:「農林漁業部的部長肯定禁用克他服寧錠對這個王國的禿鷲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對人類健康可能促成的結果。MAFF很開心能與CVWG合作,發布此禁令。」

世界自然基金會柬埔寨分會負責人Teak Seng說:「我們贊同MAFF的決定。這是很關鍵的其中一步,旨在預防柬埔寨的禿鷲因獸醫用克他服寧錠影響帶來的滅絕,我們需要散播、執行並監督此決定。」

國際鳥盟和CVWG計畫主持人NY Naiky繼續說道:「現在要設法確保相關省政府意識到此禁令,背後有CVWG支持、協助執行。MAFF制定這項先發制人的措施,大家非常樂見其成,但禿鷲因其他如加保扶這種致命的碳酸農藥等農業化學物質的中毒是主要的挑戰。」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