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遊隼從目前可合法進口及人工繁殖的5種猛禽中除名


遊隼 / 基隆鳥會提供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於10月16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大會無異議通過基隆市野鳥學會(基隆鳥會)的提案-「建議遊隼從目前可以合法進口及人工繁殖的5種猛禽中除名」,中華鳥會近日將行文主管機關,表達希望遊隼能從合法進口名單中除名的訴求。

台灣所有的猛禽鳥類在野生物物保育法中皆為保育類,而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針對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野生動物種類的規定,目前政府共許可5種猛禽的人工繁殖後代可以進口及人工繁殖,分別是蒼鷹(Accipiter gentilis)、紅尾鵟(Buteo jamaicensis)、紅鳶(Milvus milvus)、栗翅鷹(Parabuteo unicinctus)及遊隼(Falco peregrinus)。其中僅有遊隼在台灣有繁殖留鳥的族群,其他4種在台灣則沒有野外繁殖紀錄。而遊隼除了可以合法進口之外,在台灣也已經有人工繁殖遊隼幼鳥買賣的情形。

基隆鳥會指出,遊隼為國內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雖然目前在台灣可以合法人工繁殖及買賣,但因為也有在地繁殖的野生族群,難以區隔買賣的幼鳥是否來自非法捕捉,因此擔憂野生遊隼幼鳥被盜獵、以合法掩護非法的風險仍然存在。基隆鳥會自1994年至2021年期間,長期在北台灣進行遊隼的繁殖調查。根據調查紀錄顯示,遊隼在台灣確定有穩定的繁殖族群,在新北市及基隆市境內就至少有將近40個巢區,推估全台各地應有更多的潛在巢區,呼籲全台鳥友一起關心遊隼的生存現況。

融合長年的觀察研究,基隆鳥會在今年10月發表了台灣第一部遊隼的生態紀錄片,由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擔任導演,記錄了國內遊隼繁殖的珍貴畫面及公私團體合力守護遊隼的事蹟,未來希望藉由紀錄片的推廣能為遊隼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發布單位: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