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瀕危物種日-八色鳥


八色鳥 / 吳志典 攝

每年五月第三個星期五是「國際瀕危物種日(Endangered Species Day)」。

八色鳥是台灣少數瀕危並棲息陸域的夏候鳥,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IUCN Red List)中列為「易危(Vulnerable, VU)」,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評定的台灣鳥類紅皮書列其「國家瀕危(National Endangered, NEN)」,野生動物保育法則列為「珍貴稀有野生保育類動物」,種種身分都突顯牠們的族群現況需要關注。

八色鳥主要分布於東亞與東南亞,常棲息在鬱閉、潮濕的低海拔闊葉林,偏好在森林底層活動,性格隱密不易目擊。八色鳥顧名思義,身上有包含棕、黑、黃、綠、藍、白、米黃、紅等多種羽色。除了鮮豔的外觀,響亮的叫聲「烏哇~烏哇~」也是其獨特的招牌。

在早年,八色鳥曾經數量相當普遍,曾可在一些藝品店中看到大量販售的標本,顯示當時容易捕捉。雖然捕捉八色鳥的風氣早已消逝,近年來台灣西部地區的族群數量仍有明顯減少的跡象,一部分可能受到度冬地婆羅洲的棲地減少影響,或其他未知因素。

這陣子八色鳥的繁殖季已到來,台灣各地陸續有目擊與聲音的紀錄,自然吸引不少喜愛賞鳥和攝影的朋友尋覓蹤跡,呼籲所有喜愛鳥類的朋友請勿過度干擾,讓牠們能夠平安繁衍下一代~

May 15th is Endangered Species Day, where we celebrate and learn about endangered species and how to protect them!

This is the Fairy Pitta (Pitta nympha). In Taiwan, these beautiful birds are threatened by habitat loss in their breeding areas. Though classified globally as vulnerable, here they are listed here as endangered due to a significant population decrease over the last 15 years. Taiwanese conservationists hope to do more to preserve their important habitat and do better population monitoring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