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新年來數鳥! 2萬隻候鳥在台南七股將軍鹽田!


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大會師 / 洪貫捷 攝

台南七股、將軍鹽田濕地是重要的冬候鳥棲息地,關心在地生態的民間團體組成了「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向國有財產署認養了1,605公頃的鹽田。近日聯盟成員首次齊聚一堂,在認養的鹽田進行新年數鳥活動,共記錄到85種、近2萬隻的鳥類,其中也包含許多全球關注的受脅候鳥。聯盟成員向全國大眾呼籲一起來欣賞、關心美好的鹽田濕地生態!

為響應全台鳥界盛事--「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ew Year Bird Count Taiwan)」,聯盟夥伴事先規劃樣區和人力,分成頂山鹽田、扇形鹽田、台區鹽田及青鯤鯓鹽田等區,選在上周末1月7日進行同步數鳥調查。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呂翊維秘書長表示:「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是為了監測冬季鳥類的公民科學活動,每年在元旦前後為期共四個周末,全台各地超過千名的鳥友各自組成團隊在認養樣區進行調查,並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整合與資料分析,希望知曉環境的變動與鳥類數量間的關聯,才能進一步提出保育對策。」

呂翊維表示:「聯盟當天的調查成果非常豐碩!總計有30名調查員一起參與,記錄到85種、19,708隻鳥類,主要為雁鴨類、鷗類、鷸鴴類及鷺鷥類等候鳥,每年都在冬季前陸續抵達,其中最多的鳥種依序有尖尾鴨4,172隻、東方環頸鴴3,534隻、黑腹濱鷸3,132隻、赤頸鴨1,670隻及小白鷺1,172隻。這樣龐大的數量代表這是具有指標性的棲地,一旦破壞就可能大幅影響這些鳥類的數量。」

全球的天然泥灘地持續縮減,近年來不少候鳥的數量仍持續下降,有多種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易危」或「近危」的受脅鳥類,而鹽田是牠們在台灣重要的替代棲地。其中當天共記錄到黑面琵鷺345隻(瀕危)、紅胸濱鷸162隻(近危)、大濱鷸65隻(瀕危)、紅腹濱鷸70隻(近危)、斑尾鷸25隻(近危)、黑嘴鷗6隻(易危)及黑尾鷸3隻(近危)。台南市野鳥學會潘致遠理事長表示:「國外鳥友到台灣都會特地安排來此賞鳥,主要原因是這裡聚集了多種東亞的受脅候鳥,可以一次收集到手。此外,大濱鷸、紅腹濱鷸及斑尾鷸在台灣其他地區主要是過境鳥,冬季鮮少有紀錄,但這裡是全台唯一有這三種穩定度冬族群的地方,也是這片鹽田難得可貴之處。」

「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由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及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組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鄭仲傑秘書長表示:「近年來台南的鹽灘地一度面臨龐大的光電開發壓力,為了保護這樣具指標意義的濕地環境,聯盟夥伴向國有財產署共認養了1,605公頃的國有鹽灘地,在認養期限內會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未來也會每月定期調查,並結合在地社區、學校共同推動本區濕地的明智利用與環境教育,希望這片土地的美好,可以和我們的子子孫孫一起分享。」

署名團體: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紅腹濱鷸 / 中華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