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禽鳥肉毒桿菌中毒已死亡近300隻

3月3日鳥友在高屏溪拍到河岸沙洲雁鴨死亡的消息曝光,3月6日媒體報導出現大批水鳥暴斃,引起鳥友的廣大注意。經通報高雄市動保處送檢結果已排除禽流感感染,是屬於肉毒桿菌引起之中毒。近日來,水鳥死亡及發病的情況仍持續發生,屏科大、鳥會等團體也持續在現場監測通報。但確切死亡和發病的數量受到溪水阻隔並不完全清楚,為避免疫情擴大,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邀請農委會林務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屏東林管處、高雄市動保處、農業局植物防疫暨保育科、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兵役局、慈愛動物醫院、屏科大野保所、祁偉廉醫師、高雄鳥會、台北鳥會、屏東鳥會、紅樹林保育學會等單位,共同研商後續處理事宜。

屏科大祁偉廉醫師表示本事件是近年來最嚴重的鳥類中毒事件,死亡的鳥類數量超過300隻,種類包括各種雁鴨(赤頸鴨、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花嘴鴨)、鷸鴴科(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赤足鷸)水鳥,甚至是大型的鷺科鳥類-蒼鷺。如果沒有全面清除死亡的屍體和蛆,恐怕短時間難以抑制中毒個體的擴散!因此需要各界共同來關注處理,大規模清理現場的病死鳥和腐敗的屍體和蛆極為重要,其中『蛆』更可稱為『毒素膠囊』,是主要的散佈源,會造成更多的動物死亡!中華鳥會林世忠理事長表示,一公里外的高屏溪舊鐵橋附近之武洛溪,該處正好為花嘴鴨繁殖地,前陣子剛好發生花嘴鴨被獵捕事件;若此事件短期內找不出病原,恐將危害更多雁鴨科的水鳥傷亡。

會議中討論所需的人力和各項資源,並決議在明天(3月11日)上午10點進行全面性的清除工作,由公私部門共同合作,積極動員。屏東部份由屏東縣政府和屏東鳥會負責,高雄部份則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指揮分工,消防局支援兩台橡皮艇,高雄鳥會、台北鳥會、屏科大、紅樹林保育學會共同動員參與清除工作。病鳥的救護與收容則由高雄市動保處、慈愛動物醫院和屏科大共同協助,未來並請第七河川局加強巡守通報。

雁鴨的數量在全球都有減少的趨勢,今年新年數鳥嘉年華活動(NYBC)共記錄到25,357隻雁鴨,比去年25,479隻減少;其中小水鴨減少的幅度更大,從去年的8452隻減少為6609隻。全球雁鴨減少的原因雖然各地不同,以這次高屏溪的中毒事件為例,最大的原因仍是排放污水造成水體污染、魚類死亡後細菌的增生,導致鳥類的死亡!鳥類是環境的指標,鳥類的死亡反應了環境品質的下降,也將危害人類的生存!唯有加強環境的保護,才能確保生物和人類的生存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