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開發莫急躁,一同守護水雉生態系

再生能源的推動,是國家能源轉型的重要政策工作,必須全民共同理解節能、減碳、保障人民安全是優先考量。然而台灣生態環境多元的同時,也是敏感容易被破壞的,發展再生能源的初衷,必須清楚對於永續地球環境的關鍵,是自然生態系統的穩定。

台南官田是全國目前水雉族群最多也最重要的地區,日前有綠能開發業者遊說農民出租農地以利種電,範圍涵蓋水雉的重要棲地,恐讓近年得來不易的保育成果付之一炬。本會呼籲提醒,農田濕地亦是重要的棲地環境,綠能發展莫急躁,應重視環境的生物多樣性。

水雉在台灣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屬於稀有留鳥,由於近代以來,平原濕地環境隨發展已普遍開發,在台灣曾經一度少到快要絕跡。為了復育水雉的族群,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與其它保育團體等長年在台南官田推廣棲地保育和友善農業,近年來讓水雉族群有了明顯的成長,顯見棲地復育的重要性,也讓水雉成為當地良好的環境指標。

光電看似不易造成土地污染,但是開發的當下,已經是造成地景改變、生態系統破碎化、棲地生物多樣性組成改變,慎重評估絕對是不可迴避的過程!

再次重申本會要求:

  • 迴避生態敏感區,錯誤的開發均應立刻停止。
  • 任何開發行為均應建立在充分環境調查為決策基礎條件。
  • 公開決策過程所依循生態評估的相關原始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