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面琵鷺族群突破四千 水鳥棲地保育不可懈怠


黑面琵鷺/ 郭東輝 攝
 
「2019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出爐,全球黑面琵鷺族群總數共達4463隻,正式突破四千大關,是全球遷徙鳥類保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其中,台灣擁有全球超過半數的度冬族群,共調查到2407隻,相較去年有明顯增加,但仍少於2017年的2601隻,族群成長看似進入趨緩的狀態,台灣的黑琵保育工作仍需要加強與持續關心。
 
黑面琵鷺(以下簡稱黑琵)為遷徙性候鳥,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名列瀕危(Endangered),1980年代曾經是數量不到300隻的瀕臨絕種鳥類。為了解黑面琵鷺在全球的族群動態,「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固定於每年一月份的冬季展開,並由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起每年統籌各黑面琵鷺分布地區的調查工作,範圍由北到南涵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澳門、香港、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地。台灣是黑面琵鷺最主要的度冬區,每年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負責執行及聯繫各縣市鳥友協助調查工作。
 
「2019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在1月26日至27日期間調查完畢,全球共計錄 4463 隻,台灣總共調查到2407隻,占全球總數53.9%,數量比起去年增加307隻。台南、嘉義、高雄是黑面琵鷺在台灣最主要的度冬區,其中又以台南數量最多為1572隻(65.3%),主要集中於七股、四草地區。嘉義有488隻(20.3%),集中於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有245隻(10.2%),主要分布於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雲林、金門、宜蘭則有穩定的小族群,數量介在20-50多隻。台灣今年的黑面琵鷺數量並非歷年最多,少於2017年的2601隻,其中長年來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台南,其度冬族群數量看似進入波盪變化的階段,族群成長可能已進入趨緩期。然而全球族群目前仍在成長中,台灣的棲地是否遇到瓶頸,需要未來持續的關注。
 
近年來,東亞地區眾多種類的水鳥皆呈現族群下降的趨勢,其中遷徙路徑上的棲地消失與劣化是主要的原因。黑面琵鷺在台灣的棲地現今面臨不小的開發壓力,例如茄萣濕地的1-4號道路開發、永安濕地的興達電廠擴建、嘉義布袋與台南七股太陽能光電鋪設的選址問題等,皆會造成黑面琵鷺棲地縮減、分割的窘境。中華鳥會在此呼籲,黑面琵鷺數量增長固然為喜事,然若因此懈怠而忽視棲地保育,長年經營的保育成果可能因此功敗垂成。黑面琵鷺是環境的指標之一,期望透過其棲地的保育,也能同時照顧其他鳥類或生物的棲息環境,維繫自然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