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成果 國際有目共睹


反嘴鴴 / 郭東輝 攝

公民科學「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ew Year Bird Count Taiwan, NYBC Taiwan)」完成第六次的數鳥任務,嚴密監測因中國沿海泥灘地快速流失而逐漸減少的度冬水鳥。不僅如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與社團法人中華國野鳥學會(以下簡稱中華鳥會),亦積極參與及關注水鳥保育的國際會議並報告我方監測成果,備受遷徙線各國肯定。

新年數鳥邁入第六年

第六屆「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在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6日為期23日期間,全國各地1,338名鳥友參與響應,範圍遍及臺澎金馬,甚至遠到東沙群島。千餘鳥友在179個樣區圓(涵蓋國土面積14%)觀察臺灣豐富的野鳥生態,共記錄323種31萬1,512隻次的鳥類。本年度的代表鳥種【反嘴鴴】在全國的總數為4,380隻,突破歷史新高,比去年的3,570隻還要增加約800隻,是難能可貴的好消息。

鳥類種數方面,【慈湖】和【南澳】的鳥種數最高,達到105種鳥類,並列第一;接著則是【龍鑾潭】104種、【鳳林】101種和【田寮洋】96種。鳥類數量方面,今年共有6個樣區圓的鳥類數量突破萬隻,是歷年新高。【布袋】一直都是水鳥聚集的天堂,共記錄3萬7,988隻次的鳥類,連續六年成為鳥類數量最高的樣區圓,接著則是【慈湖】1萬6,234隻、【濁水溪口】1萬5,699隻、【鰲鼓】1萬4,100隻、【茄萣】1萬零716隻,以及【香山】1萬零46隻。

亞太地區遷徙水鳥保育

2018年11月,特生中心林助理研究員大利獲國際濕地聯盟(Wetlands International)亞洲水鳥普查(Asian Waterbird Census)的團隊邀請,赴泰國曼谷出席亞洲水鳥普查的工作會議,並發表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歷年成果。印度代表Taej Mundkur表示,臺灣水鳥普查有千餘人參與,在國際上是相當驚人的人數!日本代表小山和男表示,日本的賞鳥人口逐漸老化,年輕人參與的不多,臺灣的參與者當中,青年不在少數,值得日本學習。荷蘭代表暨資料管理師Tom Langendoen表示,臺灣每年準時提供高品質的資料,對資料庫的貢獻相當大,非常感謝臺灣鳥友們的貢獻。


特生中心林大利助理研究員出席國際水鳥保育工作會議,並發表新年數鳥成果

2018年12月,在海南島昌江黎族自治縣舉行了東亞澳遷徙線(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EAAF)的遷徙水鳥保育會議。在亞太地區,東亞澳遷徙線上的遷徙水鳥大約有285種,其中有33種屬於IUCN紅皮書的全球受脅物種,是受脅程度甚高的鳥類遷徙線。會議中規劃了2019年至2023年的重點工作,包括:(1) 促進與其他國際公約的合作,例如遷徙物種公約(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2) 減緩候鳥獵捕狀況、(3) 加強中國沿海的棲地保育,以及(4) 處理互花米草入侵導致水鳥仰賴的泥灘地流失的問題。同時,東亞澳遷徙線的保育工作,將會注重於棲地保育,包括水稻田及水產養殖場等人造環境所形成的濕地對遷徙水鳥的保育功能。

公民參與、資料開放

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為全民完成的公民科學活動,資料經過匯集與整理後,除了透過環保署的「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外,也開放於eBird Taiwan賞鳥資料庫,成為全球皆可共享的鳥類資訊。除了加入國際濕地聯盟亞洲水鳥普查團隊,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科學系(Biological Sciences,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也運用新年數鳥的資料做進一步的鳥類生態研究。未來,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會持續關注東亞澳遷徙線上的水鳥族群動態。團隊成員也密切與相關的國際組織及學術機構互動及合作,將台灣所蒐集的資料與分析結果與國際分享,共同推動度冬水鳥的監測與保育工作。

關鍵數字

6:第6年舉辦。
27:完整記錄27種台灣特有種鳥類。
179:共179個半徑3公里樣區圓有鳥友走訪。
323:活動期間,總共發現323種鳥類。
1,338:總共超過1,338人參與今年活動。
37,988:最多鳥數樣區出現在嘉義布袋樣區。
311,512:年度合計記錄303,426隻次的鳥。

本新聞稿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