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規劃綠能區位 更勝關心黑琵換羽

台南在地有民間團體指出,黑面琵鷺成鳥轉換為繁殖羽的時間較往年晚,可能受到食物不足和光電開發等影響。而台南市政府也表達關切之意,於是召開專家會議,邀請許多相關單位和團體討論因應之道。中華鳥會雖然未在受邀名單中,但針對此議題我們表達我們的看法


黑面琵鷺/郭東輝 攝

黑面琵鷺(以下簡稱黑琵)是台灣度冬候鳥,每年春季北返前,成熟的個體會陸續換上繁殖羽,是一年之中最美麗動人的階段。然而,轉換繁殖羽的時間今年是否偏晚?應由客觀的研究與調查來判斷,主觀的零星個體、區域性等片面觀察,不一定能代表目前在台灣黑琵整體族群的狀況。而就目前三月中旬的現況來看,許多黑琵成鳥已換上繁殖羽,也請大眾勿過多的操心。

要如何知道黑琵換羽是否受環境影響?其實是件非常不簡單的工作,例如,可能需要長期每一地區都詳細計數成鳥、幼鳥、已經換繁殖羽的成鳥和尚未換繁殖羽的成鳥個體數,並與往年同一時間比較,得出比較數據才是客觀而符合科學研究精神。即使黑琵今年轉換繁殖羽的時間較晚,是否和食物不足及棲地劣化直接有關,還是有其他的變因例如氣候變遷、個體差異,或是每年本來就存在換羽時間的前後差異,這部分同樣需要調查研究後再做推論。

全國各縣市皆有鳥會團體,長期關注地方鳥類生態環境,若大眾遇到鳥類生態相關的問題,可以嘗試找鳥會諮詢,此外臉書(Facebook)上亦有不少供探討鳥類生態的社團,裡頭也有相當多具生態背景的人士可提供相關資訊。為了不明確的片面訊息而召開專家會議,除了難有結論外,且在肺炎疫情尚敏感的期間大張旗鼓的召開會議,也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

中華鳥會感謝台南市政府對黑面琵鷺的重視,黑琵作為台南,甚至整個台灣重要的生態保育指標,目前也面臨的潛在危機為濕地及魚塭的光電架設,中華鳥會支持綠能的發展,但必須以兼顧生態及環境永續為原則,故建議台南市政府在關心黑琵換羽狀況的同時,更應妥善規劃台南市整體綠能發展區位,清楚說明綠能發展原則與區位規畫,如何能不傷害甚至改善黑琵賴以為生的各類重要濕地棲地。

相關新聞參考:

環境資訊中心:

漁業署再審500公頃漁電共生 環團籲暫緩審查 讓綠能去「對的地方」

上下游:

在黑面琵鷺熱區推500公頃漁電共生,引發爭議!環團呼籲,需先建立明確規則,才能審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