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美濃湖水雉復育工作

圖、文 /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   【中華飛羽季刊301期】

2017年鳥友劉孝伸、黃淑玫老師以個人名義租地進行水雉棲地營造工作。2019年兩位考量以個人名義經營非長久之計,遂徵詢高雄鳥會認養之意願。高雄鳥會理監事會隨後同意認養案,並於當年5月4日在美濃舉辦會員大會,向會員介紹本棲地。然而洽談之後地主欲提高二倍以上之租金,加上基地的底泥與水質狀況差,水生植物生長不良,地主隨時可能收回的情況下,高鳥理監事會最後忍痛撤回認養案。

面臨這樣的轉變,為持續棲地營造工作,2020年孝伸老師轉而向民間友人集資,由鍾益新老師擔任召集人掛名承租土地,感謝69位集資人與志工群繼續推動民間水雉棲地營造工作。

高雄鳥會雖然放棄認養民間棲地,卻仍積極尋找水雉復育的各種可能機會。就在此時,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提出前瞻計畫「108年度美濃湖水環境改善計畫」,被台灣河溪網評鑑為「建議不予通過」!高雄鳥會把握機會提出「以水雉為指標物種推動高雄水環境改善暨民眾參與計畫」,並願意協助後續認養維護工作,最後獲得各方支持;「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終於催生!

美濃湖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與地方產業特色!

美濃湖是高雄第二大湖,這裡更是全國最大的野蓮生產地。野蓮又稱為「龍骨瓣莕菜」,是浮葉植物中少數被大量種植作為食用的水生植物,成熟的野蓮田也是水雉最佳的覓食環境,提供給水雉更大的覓食與活動空間。台灣的水生植物命運坎坷,面臨棲地消失、採集、溝渠水泥化等等問題而瀕臨滅絕,而浮葉型的水生植物又是水雉作為繁殖巢位的重要基礎,因此其多樣性與面積,也影響了水雉的族群命運!

透過棲地的營造提供安全的繁殖環境,配合廣大的野蓮田作為覓食場域,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將扮演水雉繁殖基地的功能,為水雉族群孕育更多的健康個體向外擴散。美濃湖過去就是豐富的水生植物產地,未來除了水雉復育工作之外,本棲地也將嘗試找回消失的水生植物,回復美濃湖埤塘的樣貌!

水雉需要更多樣的棲地與繁殖基地

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水雉族群就在台南的官田!原因無他,這裡是全台灣最大的菱角專業區,而且是水雉最依賴的繁殖棲地!然而水雉主要族群集中在台南有幾個可能的風險:一是當農藥毒害發生時會重創現有族群,過去幾年曾發生上百隻水雉死於農藥毒害的案例!二是基因交流侷限,可能影響族群基因的多樣性;三是菱農年紀普遍老化,若無法增加年輕人力接續,菱角田面積勢必減少。四是社會發展帶來的農地減少與消失是不可逆的過程,包含光電搶地的議題也在官田發酵,影響菱角田的面積!因此,水雉需要更多的棲地和保育行動。

基於以上幾點,我們認為增加其他縣市水雉繁殖的棲地是確保水雉族群在台灣永續生存的關鍵!國內除了官田之外,其他縣市的水雉小族群幾乎被侷限在零星的菱角田、人工濕地或滯洪池的大萍當中,這些環境的特色是零星而獨立,缺乏較大面積的棲地可供利用且食物量不足。因此在繁殖季結束後,立刻面臨棲地消失、冬季食物減少的困頓期,水雉生存的風險也大大提高!因此若能營造更多穩定的繁殖棲地,且能夠提供全年的棲息與覓食需求,將有助於水雉族群的擴充,強化族群的韌性!


大小志工協助種菱角1


大小志工協助種菱角2

到官田撈芡實種子

感謝公部門的支持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是鳥松濕地公園的主管單位,鳥松濕地在高雄鳥會長期的認養與維管下,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和口碑!「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也基於彼此的互信於2021年2月移交給鳥會認養管理。

過去台灣社會普遍把生態保育的工作歸責於林務局、農業局等保育主管單位。然而台灣保育工作推動40多年來,民眾與各公私部門的生態保育觀念有顯著的提升,我們對於高雄市政府觀光局能夠將前瞻計畫中的硬體建設經費轉為水雉棲地營造工程的努力給予肯定!過去許多前瞻計畫因為硬體過多、且破壞自然棲地環境而被社會輿論砰擊的案例層出不窮,最著名的石虎公園就是一例!本計畫能夠將大部分經費投入在棲地營造工程,且兼顧後續維護管理所需的工作站場域,是前瞻計畫支持生態保育的一件良好案例!

然而光有硬體建設還不夠,其實棲地經營最缺的還是維護管理以及經常門的經費與人力!我們向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承諾後續美濃湖水雉棲地的認養工作,雖然讓政府部門與審查委員對未來的經營管理鬆了一口氣,可是棲地管理與籌募經費的重擔就變成鳥會必須解決的議題了。


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暨工作站1


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暨工作站2

在地力量紮根、期許民間力量共同圓夢

「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暨工作站」的經營管理是以美濃在地夥伴為主體,從棲地營造、環境教育、結合產業、發展觀光等面向在地深耕,期許水雉棲地成為美濃的新亮點與驕傲。經營管理團隊的主要成員有劉孝伸、黃淑玫、鍾益新三位老師以及工作站主任陳柏豪,高雄鳥會提供各項行政支援並結合民間集資棲地的認養人與志工群共同營造水雉棲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期許將保育的力量與空間的應用發揮最大的效益、延續下去。

相較於公部門保護區的經營管理有年度預算支持,民間認養維護的棲地則需要自籌財源!募款的能力與社會的支持將影響水雉復育的成效與持續性!台灣的民間力量無窮,請大家捐款支持美濃湖水雉保育工作:替凌波仙子多撐把傘  https://neti.cc/1ZEQ5m5 

鳥會作為一個生態保育團體,嘗試在不同的面向推動保育工作:物種、棲地、政策。以水雉為例,透過棲地的保護與營造,水雉復育的成果是可以量化的!在土地部分與公部門政策面的合作,可以快速取得大面積的濕地、滯洪池進行認養與棲地營造,大的棲地面積可以創造出更好的繁殖成功率與更多的水雉個體;或者也可以透過租地、購地行為來達成,然而成本較高、變數多。美濃湖水雉復育的經驗充分展現了民間力量的可貴與潛力,未來我們希望藉由營造美濃湖水雉棲地的經驗,為水雉族群創造更多的棲地,讓美麗的凌波仙子在台灣各地的淡水埤塘中重現,展現自在優雅的風采。

 

    
水雉交尾1


水雉交尾2

後記:美濃湖水雉棲地已在2021年6月1日下第一顆蛋!

6/1 下第一顆蛋

誌謝

本棲地能夠順利完成要感謝所有在催生、審查與棲地營造過程中給予支持的各單位與先進:交通部觀光局、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高雄市政府水利局、中圳里里長、中圳社區發展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八色鳥協會、旗美社區大學、台灣河溪網、王立人建築師、楊磊教授、吳仁邦、何柏仕、宋宜哲、邱滿星、劉孝伸、黃淑玫、鍾益新、陳柏豪及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志工群。

註-
美濃湖水雉復育園區:包含美濃湖大灣棲地與工作站
美濃湖水雉復育工作站:環湖路南側二層樓之貨櫃屋工作站
民間集資棲地:劉孝伸、黃淑玫、鍾益新老師等發起之民間集資人租用之棲地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