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賞鳥的好幫手-Merlin

圖、文/呂翊維   【中華飛羽295、296期合刊】

出國旅行想安排賞鳥該如何是好?特別是可能沒有花錢找在地鳥導,或賞鳥並非原本主要的目的,卻偏偏到了可賞鳥的地方卻沒做功課,甚至根本也沒有圖鑑時,我們如何查詢眼前的異國新鳥種呢?本文想跟各位鳥友分享一個好用的搜鳥利器app-「Merlin」,同樣由主導eBird資料庫的康乃爾鳥類學研究室(The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團隊所開發,可以透過Merlin多元的搜尋功能,讓你即便沒有圖鑑,也可以愉快的在國外輕鬆賞鳥,當然,它是免費下載的,且已經有中文版的app。

Merlin結合了eBird和Macaulay Library兩大資料庫,涵蓋世界各地豐富且大量的賞鳥紀錄與影音資料,目前已羅列超過四千種鳥類可供搜尋。但話先說在前頭,Merlin目前只適用於美洲大陸、澳洲、印度、部分歐洲國家、上海、台灣等地區,其他各地區的資料還未建立於app之中(與地區的資料豐度有關),或許會陸續在未來建立供搜尋。

在開始使用Merlin app之前,app會有簡單的教學,也會提醒要先下載「鳥類資訊包」,例如你想去澳洲,你就可以先下載「Australia: All」,或是視你要去的地區位置,或選擇下載「Australia: North」、「Australia: Southeast」或「Australia: West」等不同地理區的資料包,由於資料包需要幾百MB或1GB不等的記憶體空間,可以斟酌選擇你需要的資料包。每個地區的鳥類資料包涵蓋了該地區所有鳥類的照片、描述、聲音檔及全球分布的資料,讓你即便在沒有網路的時候也可離線查詢鳥類的基本資訊。

 

  • 選擇你想下載的地區鳥類資料包。

Merlin主要有三種搜尋鳥類的工具,包含「開始鳥種辨識」、「照片辨識」及「探索鳥種」:

功能一:開始鳥種辨識

如果你看到某種鳥,大致已記住體型大小、羽毛顏色、出現的位置等,但沒有其他影像紀錄,那你可以使用此功能試著找找看。此功能需要確保在有網路的條件下進行,一共有5個步驟。

  1. 你在哪裡看到這隻鳥?-開啟手機定位功能,或是手動在google地圖中搜尋所在位置。
  2. 你何時看到這隻鳥?-選擇你看到這隻鳥的日期或「今天」。
  3. 鳥的大小?-Merlin有4種鳥(麻雀、鶇、烏鴉、雁)做為體型比例尺供選擇,可選擇最符合你所看到的大小或介於兩者之間的體型。
  4. 主要的顏色是?-選擇最明顯的身體羽色,顏色可複數選擇。
  5. 這隻鳥是-選擇其中一項你看到的鳥所出現的環境位置,如是否在餵食台覓食、游泳或立在水中、地上、樹上或灌叢裡、圍籬或電線上及滑翔或飛行中等。

       

  • 假設我人正在澳洲某處森林看到一隻頭粉紅色、身體灰色的中型鸚鵡,輸入我目擊的地點、日期、體型大小、顏色、位置等資訊,Merlin會確實回答我想查詢的鳥種Gang-gang Cockatoo(甘甘鳳頭鸚鵡)。

功能二:照片辨識

如果有帶相機並清楚拍攝到鳥,可以把照片上傳到手機中,或是用手機接在望遠鏡上拍攝,再利用Merlin辨識照片,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解答你所拍攝的鳥種是誰。

   

  • 上傳存在手機裡自己拍攝的照片,Merlin可清楚辨識其為Superb Fariywren(壯麗細尾鷯鶯)

功能三:探索鳥種

較類似線上鳥類圖鑑的功用,設定你想搜尋的地區位置和日期,Merlin會顯示大多數可能會出現在此地區的鳥種清單,且每種鳥都可閱覽其外觀照片、簡介說明、叫聲、分布地區,並列出所有鳥種整年在本地區的出現頻度(如不普遍、稀有)。對於人生地不熟的賞鳥人來說,比起翻圖鑑從頭搜尋一遍,可有效縮小搜尋範圍,讓查詢更為效率。此外,Merlin可連動個人的eBird帳號,可直接在鳥種清單中知道哪些鳥是自己的eBird生涯鳥種,並能進一步篩選排除,鎖定自己尚未看過的鳥種。

   

  • 透過篩選日期和地點,可有效縮小搜尋範圍,且能連動eBird帳號供賞鳥者設定欲搜尋的生涯鳥種目標。

  

  • 探索鳥種介面可逐一瀏覽每種鳥的簡介、聲音和分布地區。

依我自己在澳洲賞鳥使用Merlin的經驗來說,只要能目擊鳥種並確認大致的類群或科別,透過搜尋很快就可以確認鳥種的身分。若僅聽到叫聲但外型未確認清楚,也可間接使用探索鳥種的介面,縮小可能的鳥種範圍,並逐一比對叫聲,亦有機會搜尋到叫聲背後的主人。當然,行前若能先做好行前功課,包括翻閱圖鑑、查詢eBird熱點、大致了解在地鳥類相或叫聲等,在賞鳥時定能事半功倍。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