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第三次志工研習心得分享

文、圖 /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駐館員 廖怡菁

2018年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創意設計領域的王明旭老師為館內的志工們設計八小時的「思考設計(Design Thinking)×解說教育」,透過老師不同方式的上課教學,讓志工老師在解說導覽遇到困難,透過思考設計課程,與組員一同碰撞出更好的教學方式,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思考設計(Design Thinking)是一種以人為出發點,從人的需求上,找到各種創新的解決方案。如史丹佛大學的傑出校友Jane Chen在當年上了史丹佛大學的設計學院(d school)的一堂課,拿到的題目是解決貧窮國家嬰兒因低溫死亡。在開發中國家,因醫療設備不足,剛出生的嬰兒無過多體脂肪保持體溫,每年有兩千萬的嬰兒出生,有四百萬的嬰兒因失溫死亡。Jane與其他科系的同學一同研究發明出僅台幣八九百塊的保溫袋,來挽救這些才剛來到世界的嬰兒。

課程中,透過王老師的引導,在有限的時間內,分組討論自己喜愛的環境、環境破壞的源頭與志工導覽的甜蜜與痛點及最後發展出三個族群(幼兒園、國小學童、親子)所需想要的活動教案。套一句老師的話說:每個人都是有創造力的。這些正處於人生最精華的七八十歲的志工老師運用自己的經驗寫出、繪出適合各個族群的活動並分享給大家,碰撞出不同火花,感謝王老師帶给我們重溫以前教學的過程及創新的思維。

志工分享最喜愛的環境是什麼

比賽義大利麵棉花糖高塔誰最高

志工分享撰寫的活動教案

由王老師陪同孩子念出志工爸爸的活動教案。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