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的原住民族

 文 / 李雄略      【翠鳥月訊200號 2016年5月號】

台灣各地的原住民族及其分布概況清代文獻都有記載,唯獨高雄平原及小琉球兩地連一個原住民族的「社」都沒有。目前這兩個地方都有漢人居住,有足夠人類生存所需的條件,也有數百年前的考古遺址出土。那為什麼沒有原住民族曾經居住於此地的文獻記載呢?這個疑問直到1994年台灣大學曹永和教授於台灣平埔研究研討會發表了一篇論文小琉球原住民哀史,才告真相大白。

1602年,荷蘭海權興起並開始殖民亞洲。為了掌握各殖民地的狀況,當地的總督被要求以日誌形式記錄各殖民地的大小事情,並送回荷蘭母國。四百多年來,這些珍貴的史料都保存於海牙檔案館裡。其中與台灣有關的熱蘭遮城日誌就有厚厚四大冊,巴達維亞城日誌中也有不少和台灣有關的資料。三百多年後的台灣日治時期,日本歷史學者為了進行台灣和南洋研究,曾赴荷蘭翻拍兩萬多張原始檔案,並收藏於台北帝國大學圖書館。二戰結束後日籍教授全被遣返日本,這些史料從此靜靜地躺在台灣大學圖書館裡,直到曹永和教授自修荷蘭文並成為此領域的專家為止。1977年,荷蘭政府決定編篡校譯熱蘭遮城日誌,由荷蘭歷史學家J. L. Blusse主持,邀請台灣的曹永和、江樹生及日本的岩生成一、中村孝志共同參與,歷經22年的努力,1999年終於完成這四大冊重要史料的編纂與校譯。

根據熱蘭遮城日誌的記載,荷蘭人稱小琉球為Lamey。有一天,一艘荷船金獅子號路過小琉球,船員登島尋找淡水時被島民認為侵犯領域,又因語言不通而被殺死。1633年11月4日,荷蘭人發動數百名士兵及新港社和蕭壟社人討伐小琉球。當討伐軍來到山頂時,小琉球人立即逃入洞窟躲避。討伐軍只能殺死許多豬並燒毀全村落的房舍,無法再作進一步行動。1636 年4月,荷蘭人再度討伐小琉球。他們利用新港社人和放索社人找到小琉球人躲避的一個大洞窟(即今之烏鬼洞)。於是塞住所有洞口再用煙燻洞。三天 後,有42名小琉球人爬出洞來,另有300多人死於洞內。該次鎮壓有紀錄的死亡人數為1,119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不止這些。被俘虜並分送到新港社、巴達維亞、荷蘭母國去當荷蘭人傭人與僕役的共有697人。荷蘭人把小琉球的島民清空後將土地贌給漢人。這就是當今小琉球居民的祖先。

熱蘭遮城日誌記載,小琉球是一個很好的生活空間,聚落整齊,兩排屋舍像街道一樣,發展完整。不幸遭受荷蘭人毀城屠村,如今小琉球已經完全沒有任何原住民的蹤影。荷蘭人像這樣毀掉臺灣原住民社會的案例還有好幾個。中央研究院劉益昌博士說,當部落遇到強權時會有很多種不同的樣態。像小琉球原住民這樣,家毀、人亡、土地喪失,然後完全不再存在於歷史的紀錄與人們的記憶之中,是最悲慘的樣態。可憐的小琉球原住民,不但被屠村滅族還被稱為烏鬼。世間其實是弱肉強食,沒有所謂的天理。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