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友分享

 文 / 李雄略      【翠鳥月訊200號 2016年5月號】

台灣各地的原住民族及其分布概況清代文獻都有記載,唯獨高雄平原及小琉球兩地連一個原住民族的「社」都沒有。目前這兩個地方都有漢人居住,有足夠人類生存所需的條件,也有數百年前的考古遺址出土。那為什麼沒有原住民族曾經居住於此地的文獻記載呢?這個疑問直到1994年台灣大學曹永和教授於台灣平埔研究研討會發表了一篇論文小琉球原住民哀史,才告真相大白。

  文 /  李雄略        【翠鳥月訊199號 2016年4月號】

離開烏鬼洞後我們原路折回,又來到蛤板灣。蓮霧ㄟ帶大家探訪蛤板灣潮間帶的海洋生物。此處的熱帶礁岩潮間帶生物相與新竹的泥質潮間帶完全不同。陽遂足、海膽、海錢、海參、海葵、海葵蝦、蜘蛛蟹、章魚都讓我們這群老少感到驚奇不已。艷麗的海葵蝦與海葵共生,其生活習性與體色都和小丑魚極為相似。章魚哥則動作敏捷,身體的顏色與花紋都能瞬間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改變。由深色環境進入淺色環境,體色當即由深色系變成淺色系,還可看到石頭的花樣哩(見照片)。可憐的章魚哥,被嚇到噴墨汁,可能要好幾天體力才會恢復。當時氣溫大約只有攝氏9度,天空下著毛毛細雨,又濕又冷。蓮霧ㄟ說小琉球從沒這麼冷過。最奇特的是,海水是溫暖的。海浪激起千層霧,迎面飄來的浪花水汽也是暖暖的。

文 / 李雄略        【翠鳥月訊198號 2016年3月號】

筆者曾擔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十多年,協助地方政府設立數個野生動物保護區。事隔多年後又重新擔任委員。這次筆者決心推動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地保護。有一天,高雄鳥會理事長羅柳墀教授告訴我小琉球綠蠵龜岌岌可危的處境,看看本人能不能幫點忙。這時我才知道小琉球有綠蠵龜的分布。

訂閱 RSS - 鳥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