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鳥會業務拓展到模里西斯?國際海鳥保育缺我們不可~

文、圖 / 中華鳥會環境研究部專員 李翊僑


今年1月份國際避鳥繩工作坊晚餐合影

中華鳥會自2014年起與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合作海鳥保育計劃,並在2016年與漁業署協調順利,成功派出兩位港口宣導員到模里西斯的路異士港口,向船長進行海鳥避忌措施的宣導與訪問,2016年的成功經驗為我們帶回珍貴的第一手資料,並根據船長的回饋,國際鳥盟在2017年決定與中華鳥會延續此計劃,期待台灣漁船更徹底實踐保育忌避措施。

臺灣是全球延繩釣漁業排名僅次日本的最大國,延繩釣漁業的餌料經常在下鉤時吸引大批海鳥群擁而至,餌鉤也因此經常導致海鳥的傷亡,不僅損害漁民的利益,也造成繁殖不易的大型海鳥大量耗損,多個物種面臨瀕危,也因此,海鳥保育計劃成為國際鳥盟愈加看重的計劃項目。

2017年此次國際鳥盟與中華鳥會的計劃延續2016年的成果,著重避忌措施中的「避鳥繩」改良,以促進更多漁民願意使用並且能達成最佳的忌避效果。我們首先到前鎮與東港兩大延繩釣漁業回台駐港的據點附近,拜訪有販售避鳥繩的漁具行,向他們請教台灣漁船使用避鳥繩的習慣、他們製作的規格、材質、方式等等,最後在兩個港口總共找到六家有販售避鳥繩的漁具行,但其中一家拒絕提供樣本,導致訪問失敗,最後成功完成五家問卷,並取得樣本,在1月底舉行國際工作坊時,提供國內外學者參考比較與討論。

 

 

 

 

拜訪漁具行

而與此同時,我們也積極招募兩位專員,預計派駐到模里西斯港口大約兩個月,在漁船回港的尖峰期,我們將有兩位專員在港口,第一手地接觸船長與船員,除了調查漁船使用避忌措施的情形,也將此次我們工作坊討論出的改良版避鳥繩提供給他們參考,並再次取得他們的回饋意見,以此逐步促成臺灣漁船共同參與海鳥的保育行動。

而為了讓兩位專員任務執行順利,我們在一月特別邀請了包括南非國際鳥盟海鳥計劃協調人、亞洲海鳥計劃主持人以及2016年派駐的兩位宣導講員,舉辦了兩天的訓練工作坊,針對國際法規、避忌措施、海鳥辨識、漁民溝通等項目給予他們完整的知識與經驗傳授。接續著訓練工作坊,我們再邀請了國內外在海鳥忌避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來到臺灣,舉行兩天的國際避鳥繩工作坊,分別討論國際避鳥繩的最新研究、各國使用的情況,以及台灣的避鳥繩業者與實際海上作業的使用情形等,最終依據不同的材質、尺寸等,找出幾款可能比較適合臺灣漁船的避鳥繩,讓今年的宣導講員帶到模里西斯給漁民參考。

     
訓練工作坊                                                    國際避鳥繩工作坊


國際避鳥繩工作坊

我們今年派駐的宣導講員已經在模里西斯了!每個禮拜都會在辦公室裡收到他們的來信回報狀況,網路不通、颱風、綠色和平爭議等等,他們已經經歷了許多冒險挑戰,詳細的狀況,就等下回揭曉,或是大家可以鎖定中華鳥會臉書粉專噢!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