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y for Wetlands 為濕地而騎、鳥人真愛台灣行

文 / 高雄鳥會林昆海、中華鳥會李翊僑       圖 / 中華鳥會        【中華飛羽284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林昆海先生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贊助單位:太平洋自行車、真愛國際幼兒園、德寶光學、台灣高鐵公司

「綠色環島:Birdy for Wetlands 計畫」是由從事濕地與鳥類保育工作20年的林昆海先生與中華鳥會共同發起,以單車環台的形式,踏訪全台灣各個濕地(碳匯)與候鳥驛站,做最真實的自然與人文社會議題紀錄,將台灣濕地問題徹底盤點,希望藉此號召更多民眾關心台灣環境的重要命脈,也希望藉此提供給各濕地利害關係人另一層思考。

民國80年代,一連串的颱風暴雨造成各地淹水,國內對於濕地的保育工作開始重視。民國92~96年行政院永續會指示劃設濕地及珊瑚礁分布圖,公布75處重要溼地。民國98年草擬「濕地法」及「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民國100年實施「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行政院於民國104年2月2日配合國際濕地日公布實施「濕地保育法」。104年總計國家重要濕地83處,總面積約47,627公頃,國際級2處、國家級40處、地方級41處(再評定)。(引自內政部營建署)

目前全國各縣市 41 處地方級暫定濕地進入再評定的過程中,面臨與國家綠能政策的衝突(設置太陽光電廠、燃氣電廠、天然氣接收站等),或者地方民意代表、農漁民甚至國營事業單位的反對,導致被除名、開發、面積縮減、棲地劣化的各項威脅!中華鳥會一直相信濕地與人類生存是相互為利,綠能的開發不盡然與濕地保育須成為兩造衝突,然而現在我們面臨的是趕進度的能源轉型,各方意見缺乏足夠的平台與時間溝通,以至於到現在都尚未能做好平衡發展,也因此此趟綠色環島,我們將仔細盤點「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自民國100年實施至今,各個濕地所面臨的威脅是否依舊,或是有所改善,而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本行動計畫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並搭配大眾運輸工具(飛機、輪船、高鐵、火車、客運等)串聯各濕地。第一輪預計拜訪台灣沿海各主要濕地,並檢視各項威脅的現況與改善進展,訪談長期關注各濕地的社團和個人,了解民間之看法,歸納彙整濕地面臨的問題和可能建議;第二輪再探訪內陸濕地及離島濕地,並將成果集結成民間版濕地報告供社會大眾與濕地主管單位參考了解。為了延續、擴大本計畫之影響,也將舉辦分享座談會、濕地展覽等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濕地現況,並就部分個案,持續參與,提出具體保育及經營管理策略,以落實濕地保育、明智利用、永續發展的精神。

林昆海先生表示:「本行動能夠順利進行,首先感謝【太平洋自行車】無償提供經典車款【birdy】鳥車作為本次行動的交通工具!讓綠色環島的精神得以延伸,連結濕地與候鳥;我的大學同學廖炳旭先生一聽到我要進行濕地環島計畫,二話不說立刻寄來全套的單車旅行配件支持,銘感在心!感謝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行政支援、高雄市野鳥學會共同聯名合辦,【真愛國際幼兒園】曾國揚總經理長期關注環境生態教育工作,也在第一時間力挺贊助;德寶光學】郭偉修先生提供 ThiEYE 運動攝影相機等在此一併感謝!」

希望認同支持本行動的各界朋友們予以捐款贊助,大家一起來關注台灣、成就生態好事,感謝大家!

感謝您捐款 綠色環島:
106/11/06   李經家    20,000      106/11/07   曾國揚  100,000      106/11/09   廖炳旭    3,000
106/11/09   王逸民  100,000      106/11/10   楊宗修      5,000      106/11/10   林長欣    1,000
106/11/14   郭育尚      1,000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