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生態及鳥類介紹

文 / 桃園市野鳥學會 蔡木寬     圖 / 吳崇漢        【中華飛羽272期】

一、緣起

「許厝港濕地」由桃園縣野鳥學會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於民國98年提出推薦,歷經一年多的開會、審查、現勘與討論,內政部營建署於100年1月17日以營署園字第1000820014號正式公布「許厝港濕地」案討論結果:
「決定以桃26號道路為分界,東北至埔心溪出海口,西北區域排除聚落密集地區至水深6公尺,西至數子林濱海野溪出海口等範圍,通過為國家重要濕地。至桃26號道路東側範圍部分,則考慮尚未具共識,暫列為未定濕地,詳如附圖」。
此一範圍涵蓋鳥類資源極為豐富的「桃園大坪頂及許厝港重要野鳥棲地」(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全球IBA計畫編號IBA-TW006)。

    

二、許厝港濕地的重要性

濕地評審依其潛力及重要性共分三級:地方級、國家級及國際級。「許厝港濕地」列為國家級,其重要性如下:
(一)候鳥遷徙重要的中途站
台灣正位於「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心點,以鳥類遷徙的角度觀之,從台北至新竹近四、五十公里的海岸線上,只有許厝港這麼一個面積稍大的海岸型濕地而已,若沒能好好保護,許多偏好鹹水濕地的岸鳥(Shorebirds)如唐白鷺、鷗科、鷸科及鴴科鳥類,將遭受無地可棲、無處可覓食的悲慘命運。
(二)候鳥遷徙臨時的避風港
在天候極端惡劣如颱風或強大梅雨鋒面來襲時,遷徙中的岸鳥及需覓地暫棲,等天氣好轉後再繼續未完成的旅程,這個時候海岸邊濕地更顯現出它的重要性~成為眾多候鳥緊急的避難處。若沒有許厝港,行經桃園沿海的水鳥群,有可能無法在狂風暴雨中抵達幾十公里外的另一棲地。
(三)候鳥遷徙良好的棲息地
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範圍涵蓋許厝港、新街溪口、埔心溪口等海岸區及大坪頂、內海、圳頭等內陸腹地的埤塘及休耕水田,成為水鳥退潮時可在海邊沙灘、礫石灘、潮間帶活動,漲潮時可到內陸濕地休息、避風與覓食的理想環境,自然吸引許多冬候鳥如鷸鴴科、鷗科及雁鴨科等水鳥落腳休息,成為其良好的棲地。
(四)庇護多種保育類野鳥
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闢戶多種保育類野鳥,多次記錄到的有:

Ⅰ級保育類(瀕臨絕種)

  1. 黑面琵鷺:冬候鳥。IUCN鳥類紅皮書列為瀕危鳥種,2015年1月全球普查共3272隻,台灣的記錄為2034隻,暫全球總數62.4%,為全球黑面琵鷺最大的渡冬地。(註:IUCN, Internation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黑面琵鷺

2.遊隼:過境鳥。50至70年代由於有機氯農藥,特別是DDT的大量使用而導致曾經被列為瀕危物種。殺蟲劑中的有機氯會積聚於遊隼的脂肪組織,令其產下蛋的蛋殼缺乏鈣質而易碎,減低了孵育中幼鳥的生存率。經過世界各地的保育工作和對DDT的使用限制,1999年8月遊隼從瀕危名單中剔除。
3.諾氏鷸:過境鳥。IUCN鳥類紅皮書列為瀕危鳥種,又名諾氏青足鷸。

Ⅱ級保育類

  1. 唐白鷺:迷鳥。IUCN鳥類紅皮書列為受脅鳥種,全世界估約2600-3400隻。
  2. 黑嘴鷗:冬候鳥。IUCN鳥類紅皮書列為受脅鳥種,全世界數量極少。
  3. 小燕鷗:夏候鳥。小部分為留鳥。
  4. 燕鴴:夏候鳥。
  5. 彩鷸:留鳥。
  6. 魚鷹:冬候鳥。


燕鴴

Ⅲ級保育類

  1. 琵嘴鷸:過境鳥。IUCN鳥類紅皮書列為極危鳥種,全球繁殖量小於300對。
  2. 大杓鷸:冬候鳥。台灣鳥類紅皮書列為接近受脅鳥種。
  3. 紅尾伯勞:過境鳥,部分為冬候鳥。


紅尾伯勞

三、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範圍的變更與確認

104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正式公告施行前,內政部於104年1月28日以台內營字第1040800278號文正式公告42處國家級與國際級重要濕地確認範圍,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也包含在內。
濕地凡為調整後如下圖,原圳頭廣興堂及內海地區在西濱快速公路兩側的私有農耕地皆被排除,濕地範圍限縮至靠海岸側的國有土地內。
另根據「濕地保育法」第四十條規定:「本法公布施行前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之國際級及國家級國家重要濕地,於本法施行後,視同國際級與國家級重要濕地。」即,限縮後的「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除了受到「濕地保育法」的保護外,也會由中央主管機關依「濕地保育法」第三章「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規定,擬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另由第一章「總則」第五條及第六條規定,NGO團體也有了督促主管機關進行下列濕地保育行動的依據:

第五條  為維持生態系統健全與穩定,促進整理環境之永續發展,加強濕地之保育與復育,各級政府機關及國民對濕地自然資源與生態功能應妥善管理、明智利用,確保濕地零進損失;其保育及明智利用原則如下:

(一)自然濕地應優先保護,並維繫其水資源系統。
(二)加強保育濕地之動植物資源。
(三)具生態網絡意義之濕地及濕地周邊環境和景觀,應妥善整體規劃及維護。
(四)配合濕地復育、防洪滯洪、水質淨化、水資源保育及利用、景觀及遊憩,應推動濕地系統之整體規劃;必要時,得於適當地區以適當方式闢建人工濕地。

第六條  主管機關應定期會同有關機關進行濕地生態、污染與周邊社會、經濟、土地利用等基礎調查,中央主管機關並應建置資料庫與專屬網頁,公各相關單位使用,並定期更新資料與發佈濕地現況公報。除涉及國家安全機密資料者外,各有關機關應配合提供濕地相關資料。

四、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各生態景點現況

(一)桃園海岸的構成物質
1.沙質海岸~佔大部分海岸線。
2.礫石灘~出現於海湖、竹圍一帶及各條小河出海口附近。
3.擁有兩項獨特的地理景觀:
觀新藻礁、草漯沙丘

(二)各生態景觀現況
1.海岸區生態景點(104年):許厝港、新街溪口、埔心溪口、草漯沙丘。
2.內陸腹地生態景點:僅供參考,因內海、大坪頂及圳頭地區之農田已排除濕地範圍。

五、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海濱動植物生態

(一)圍籬定砂設施:沙丘為主。
(二)防風林:耐鹽又耐風的黃槿、草海桐、白水木、苦楝及木麻黃等混合樹種為主。
(三)人工沙籬:選耐鹽又耐沙埋的蔓荊及馬鞍藤等為主。
(四)河口紅樹林:水筆仔及海茄冬為主。
(五)泥灘小動物:彈塗魚及各種小螃蟹為主。
(六)海濱常見鳥類:陸鳥主要為在地的留鳥,水鳥主要為冬候鳥,列舉如下:

水鳥: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太平洋金斑鴴、紅胸濱鷸、蒙古鴴、鐵嘴鴴、磯鷸、翠鳥、小白鷺、黃頭鷺、中白鷺、大白鷺、埃及聖䴉。

        
東方環頸鴴                                                       翠鳥                                                                大白鷺

鳥:白頭翁、麻雀、綠繡眼、棕扇尾鶯、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粉紅鸚嘴、大卷尾、山紅頭、小彎嘴、棕沙燕、喜鵲、白尾八哥、家八哥。

        
大卷尾                                                              褐頭鷦鶯                                                         灰頭鷦鶯

六、鳥類與環境

鳥類因為有下列特點,適合作為生態環境監測的指標。
1.體型大,每天為了覓食,出來活動頻繁,容易觀察與記錄。
2.廣泛的生活在山巔水漥、森林草澤等不同的生態環境,具全面監測的代表性。
3.位居食物鏈的高層,逐底層生物而居,對影響底層生物生存的環境變化敏感。

七、反思~由實例中了解濕地的重要性

(一)桃園千埤之鄉農耕生活→埤塘=濕地
(二)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水草=濕地
(三)分周大草原乾旱期間動物的遷徙→遷徙=尋找濕地水源與青草
(四)魚苗、蛤蜊、牡蠣等近海漁撈及養殖→漲退潮區=濕地
(五)海岸型濕地的功能:
1.滋養魚貝類等供人類利用。
2.庇護鳥類,提供遷徙中的水鳥棲息與覓食的場所。
3.防止風沙推進內陸以保護海岸。
4.提供生態教育與遊憩賞景場所。
5.防洪、淨水及調節地下水。
6.一句話共勉之~「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正向角度來看這句話:鳥類活動與生態環境的好壞依存度很大
   對鳥類好就是對環境友善
   最後受惠的將是人類自己
   前述遊隼等猛禽因DDT繁殖銳減從而啟發人類竟用DDT,就是最好的說明。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