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孝同博士追思專欄-上】從台灣第一本鳥類圖鑑談起

文 / 高雄鳥會 歐瑞耀        【中華飛羽275期】

鳥人都知道台灣的始祖鳥是誰。可是有多少人知道誰是謝孝同博士,他的經歷如下:
1940 生於美國賓洲
1963 抵台
1964~1969 任教東海大學,
1968 台灣鳥類目錄
1970 第一本 台灣鳥類指南
1972~1975 從事帝雉、藍腹鷳生態保育研究
1974 推動出雲山自然保留區劃設
1976 第二本 新台灣鳥類指南
1980~1987 亞洲協會 THE ASIA FONDATION 駐台代表,協助各界在社會轉型與開放之際, 獲得所需的多種陪力訓
1993~1998 亞洲協會駐外蒙古代表,獲蒙古政府與民間團體給予多個獎章,包括能給外 國人的最高榮譽「北極星獎」。
2004~2015 回舊金山

謹以本文緬懷於 2015 年 12 月 16 日在舊金山去世,我們敬愛的生態保育界前輩。他對台灣的生態保育之萌芽,有啟蒙性的貢獻。在 1970 年代研究之餘去各處演講推動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在 1981 年中央政府內政部成立國家公園之前,已經縱走各高山森林深處,了解當時狀況,因之能在 80 年代介紹多位國外知名專家來協助台灣發展的規劃及法令的修訂等等。當初曾與他共同努力的學界人士,如今多已是目前學術界的保育大老,如林曜松、王鑫、 歐保羅、馬以工、陳炳煌、陳玉峰、劉小如等等。

更令我敬佩的是他對台灣政界的影響,他任 ASIA FOUNDATION 駐台代表,那時的政治氣氛非常緊張,還有白色恐怖的陰影,只有一個執政的國民黨,和沒黨的黨外。許多台灣青年菁英在他的協助之下得以出國參訪學習。陳水扁總統時代很多高級官員,都曾受惠,如謝長廷、姚嘉文等等。他默默的奉獻台灣,協助台灣走向民主、正義的國家。

大家可知台灣第一本鳥類圖鑑是由這位美國人所寫,1970 年出版的新台灣鳥類指南更有趣,每字皆有注音符號,中英文對照,鳥圖也畫得很好,他全省跑透透,可見用心良苦。沒有當年的第一本,哪有現在的幾萬本,謝孝同也是一位鳥痴,特別喜愛帝雉及藍腹鷴。我們懷念這位前輩早期在很少望遠鏡(屬管制品)及鳥書的情況下,如何辛苦的帶領推動賞鳥風氣,協助造就了現在多少人才與就業人口,促成賞鳥對保育界的影響及普遍的深入社會,才 有今天的蓬勃發展。

謝博士對台灣做了很多與今天直接有關的事:
1. 撰文發表恆春地區捕捉伯勞鳥及獵殺灰面鷲的傳統,促成後續候鳥保育活動。
2. 推動制訂野生動物保育法。
3. 發現新中橫將穿越八通關古道,積極促使工程暫停,後續經過各界保育人士多年的 集體努力,終於保下這塊玉山國家公園的核心地區。
4. 協助推動墾丁梅花鹿復育。
5. 台灣的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在墾丁是謝博士爭取的。

這麼一位愛台灣的朋友走了,我個人以三十多年鳥人的身份,懷著非常感念的心來寫他。同時也對他的夫人敬以最誠摯的祝福,請節哀,劉小如老師!留下來台灣,我們繼續一 起去看鳥。


謝孝同夫妻合照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