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草鴞保育行動平台專家會議後記

文 / 高雄鳥會 林昆海   圖 / 高雄鳥會       【中華飛羽276期】

每年舉辦的草鴞保育行動平台專家會議總算召開了!感謝林務局夏榮生簡正、王冠邦副研究員、劉小如老師、嘉義大學蔡若詩老師、呂佳家、張舜雲;動植物防檢局邱安隆博士、高雄市農業局黃琇屏、陳千佩小姐、屏科大洪孝宇、中華鳥會沈育霖,及高雄鳥會林世忠理事長、林昆海等各位老師、專家百忙當中撥空參加。

會中針對「104年草鴞長期族群監測系統建立」-嘉義大學蔡若詩、「104年全國滅鼠週實施情況」-動植物防檢局邱安隆、「高雄市滅鼠週實施報告」-高雄市農業局黃琇屏、「猛禽二次中毒事件初探」-屏科大洪孝宇、「草鴞保育宣導推廣成果」-高雄鳥會林世忠等五個主題進行報告。

回播調查應用在草鴞族群監測的成果,隨著經驗的累積和幼鳥的離巢,出現的樣區有增加;2015年7-8月有三個樣區11筆發現紀錄、2015年10-11月有6個樣區16筆發現紀錄、2016年2-3月有12個樣區23筆發現紀錄,其中台南有五個樣區、高雄有三個樣區、屏東有四個樣區。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105年起不再補助地方政府經費購買滅鼠藥,然而各縣市政府仍有自籌款購買鼠藥發放給農民,這部分需要更多溝通和努力,以達到減量和生態保護的目的。

猛禽二次中毒事件也相當嚴重,其中體內含滅鼠藥的前三大猛禽是黑翅鳶、鳳頭蒼鷹和領角鴞,且檢出率皆超過50%以上,可見目前滅鼠藥對猛禽的危害相當嚴重;因此也建議政府應停用加保扶粒劑和其他劇毒農藥,並採用新一代的環保鼠藥(纖維素、維他命D3),不要影響到猛禽的生存。
在草鴞保育宣導推廣部分,高雄鳥會持續在各學校進行保育宣導推廣,共15場1330人,獲得小朋友的熱烈迴響與各校校長的支持;並和國家地理雜誌舉辦「為野生動物而跑-Owl Run」活動,吸引超過4500位民眾參予;並分享燕巢樣區4隻幼鳥成功離巢的影片;建議未來以教師為培訓對象並建立教案,達到普及紮根的目的。

會中也針對國有土地在棲地保育可發揮的功能、生態友善農業的推動,河川高灘地的管理、機場的通報、綠保標章等進行討論。會議記錄整理後發文給各相關單位依據辦理。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