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者的數位錄音機購買指南

圖、文/洪貫捷    【中華飛羽298期】

前言

自然錄音是一門專業,我自己從碩士班以鳥類的鳴叫行為生態作為研究題目開始學習,到現在其實也只瞭解了「如何錄到清楚可辨識的單音軌聲音的器材」這件事情而已,其他更高深的比如如何錄聲景(soundscape)或者立體聲(stereo)就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這邊會推薦的基本上都是我使用過的器材,然後也會建議一些網路評價不錯但我沒買過的。如果要查更多資訊的話,用以下關鍵字去搜尋可以找到許多不錯的英文網頁:portable recorder, field recording

 

我需不需要買錄音機?

和相機一樣,貴重的器材效果一定好,但又貴又重又大很難帶,但輕便的器材效果就一定差嗎?2016年春天eBird的Macaulay Library有統計過台灣的錄音,努力量最多的前幾名記得都是用手機錄的,目前Xeno-canto台灣上傳最多錄音的人也只是用簡易的錄音筆而已,甚至只用手機作為錄音的主力。

手機錄音錄影

回到本文宗旨:「錄到清楚可辨識的單音軌聲音」,其實很多時候手機就可以做到了,雖然手機的麥克風是為了人聲設計的,但七八成的狀況其實都可以錄下未知聲音,再配合特定的軟體更可以錄製無壓縮的WAV檔案。在想要花錢購買更昂貴的產品之前,先試試你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動機去錄音,如果手機錄音已經可以滿足實際或者心靈需求的話,就不用再買其他器材啦。如果還沒辦法滿足的話再考慮要不要投資下去。

數位相機錄音錄影

和手機錄音相同,數位相機(也可以錄影。數位相機的麥克風品質大概和手機不會相差太多,如果手上的數位相機不能錄影的話,應該你應該會先為了拍照升級數位相機…建議可以升級了。不過用錄影的方式來錄音先天上有一個缺點,就是沒有辦法錄製無壓縮的WAV檔案,影片中的聲音壓縮比一般來說都蠻高的,但可以錄下環境的樣子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在詢問鳥音的時候可以讓大家更了解環境狀況。最後真的沒辦法的時候也可以立刻模仿聽到的聲音,之後才有依據去比對相關的錄音。

錄音和拍照的不同

麥克風錄音和鏡頭拍照不一樣,近年許多小鏡頭的手機如Google Pixel、iPhone 11都可以透過AI後製處理出媲美單眼相機的照片,甚至今年上映的電影「怪胎」還是用iPhone XS拍攝的。但由於光線的波長比聲音的波長短非常多,要錄到好的聲音還是需要體積較大的麥克風,這個物理限制是目前沒有辦法被取代的;怪胎一片的聲音也是用傳統的錄音機麥克風去收錄的。所以下面淺談各種不同型式的錄音機以及麥克風。

 

該買哪種錄音機?

手機/相機內建麥克風或中階錄音筆

效果普通到好。原則上錄音筆可以錄到幾乎所有人耳聽得到的聲音,手機或相機內建的話就不太一定。手機內建的麥克風是為了人聲優化的,目前聽人家的錄音也是處於勘用的狀態,一般不要太爛的錄音筆都會比手機做的更好一些。另外可以錄影的小DC大單眼相機也可以,但通常錄音品質可能比手機更爛。但使用現成的器材(手機或相機)不用額外花錢就是最大的優點。

3.5mm (jack)接頭外接麥克風+錄音筆或相機

詭異雞肋的區間。對於純錄音的來說不太推薦,一般來說買到中階錄音筆的話就夠了。但如果你有要當Youtuber拍影片的話,由於拍攝的目標(通常是人)比較近,所以常用的器材是Rode Video Mic Pro / Pro +,這組器材可以架設在相機的熱靴上,使用上會比較方便。錄音筆外接麥克風的問題在於如何固定麥克風,拍影片一般來說會用帶熱靴的相機並購置可以固定在熱靴上的麥克風,所以不用想辦法另外固定外接麥克風,但純錄音又只用錄音筆的話就要一手拿錄音筆一手拿麥克風,插在上面不管怎麼樣固定都會有問題,另外設計固定架的話又會累贅,所以如果沒有要買下段所提的XLR接頭麥克風的話,使用錄音筆的狀況建議就用內建麥克風就好了。

XLR (Canon) 接頭外接麥克風+進階錄音筆或錄音機

購買到XLR接頭的麥克風就像是拍照買到單眼相機一樣,XLR接頭是可以供48V(伏特)電壓的規格,對電的需求比較高,原則上都要從錄音機供電。野外錄音的話建議購買敏感度較佳的電容式麥克風,最歷久不衰的是Sennheiser ME66/67系列,配上特殊的K6P配件還可以加一顆三號電池供電然後轉接3.5mm接頭去轉接錄音筆,如何固定不產生雜音是個很大的挑戰,若真要買到這個等級的器材建議一定要配合有XLR接頭的進階錄音筆或者錄音機。

 

錄音器材與價位區間

手機+錄音App或相機 — 現成免費

這年頭手上沒相機也會有一台手機,iOS請用內建語音備忘錄功能,Android推薦Rec Forge II,免費,可以拉一個Widget到桌面快速啟動錄音功能。

APP:Rec Forge II

入門錄音筆 (NTD 4000–12000 或更高)

泛指只有3.5mm (jack)接頭的小型錄音筆。這個系列最經典的就是Sony PCM-M10,已經停產了,但網路上還可以找到一些存貨或者二手,特點是麥克風敏感度佳且非常省電,唯一的缺點是內建喇叭音量很低。但市面上的新品這幾年我沒有購買研究,,原則上可以錄WAV檔案的都可以,Olympus (LS系列)或者Sony選擇比較多,選自己喜歡的就可以。這邊要攻頂的話還有台幣兩萬上下的Sony PCM D100,看國內外的專業錄音人士蠻常把這台當備用機的,他內建麥克風也很不錯,但缺點就是沒有XLR接頭。

經典sony PCM D100 取自sony網站

進階錄音筆 (NTD 12K+)

泛指有XLR (Canon) 接頭的中大型錄音筆。

這邊推薦我自己用的Tascam DR100 MKIII系列,記得不要買成MKII,價錢沒差太多但音質略差一些。另外這個區間會發現Zoom系列也有蠻多產品的,以野外錄音來說Zoom平價的H系列不是很建議,2008年左右有實際接觸到隔壁實驗室的Zoom H4n,沒辦法和Sony電容式麥克風配合,網路查相關資料野外錄音也不太推薦,但室內錄樂器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若買到Zoom的F系列價格就沒問題,但已經超過這個區間了。這邊唯一推薦DR100 MKIII。

Tascam DR100 MKIII 我有在在網路上寫好的操作方法以及介紹。簡單講一下優點:內建指向麥克風還音質還可以接受,但記得要買防風罩(網路淘寶隨便找就可以,和Sony D100通用)、有內建電池和外接三號電池、有預錄功能、內建喇叭音量不錯。缺點的話大概就是XLR接頭的金屬片蠻容易掉下來,我使用過兩台四個接頭掉了兩個,不過事先用細繩子綁起來就可以了。

左到右:濕滑望遠鏡10x42ELTascam DR00 MKIIIR0de NTG-3Rode防風罩,體積不大能夠一起攜帶

專業錄音機 (NTD 30K+)

基本上就是沒有內建麥克風的錄音機。

這邊推薦兩台:Sound Device Mix Pre 3 II和Zoom F6,這兩台都有神奇的32 bit float WAV格式,簡單講就是錄音檔的RAW檔案,打開這個功能後就再也不用管錄音機的敏感度設定了。

數位格式裡面的bit基本上就是一個資料能有多少的位元深度,16 bit就是有2¹⁶那麼多。以大家比較熟悉的相機來說,JPEG基本上只有8 bit,RAW原始檔案可以開到12 bit、14 bit甚至16 bit,可以讓照片的寬容度(最亮和最暗)增加,但代價就是檔案大小也會隨之增加。

在錄音的世界裡面也差不多,但實際使用上的差距又更大。傳統的錄音格式都只有16 bit 或者24 bit,至於為什麼32 bit錄音的原理可以參考可以自己看Sound Device的網站。拍照的時候相機裡面開了14或者16bit還是要調整曝光的參數,但在錄音的時候開了32bit之後就可以完全不用管錄音敏感度(等同相機的曝光),錄音機直接不讓你調整,等著你回去後製。

我自己使用的是還沒有32bit錄音功能的Mix Pre 3一代,雖然沒有真的用過32bit錄音,如果你是在野外需要立刻播放錄音的使用者,也許32bit的錄音模式對你來說就不是那麼適合。但如果要買新的,還是推薦買最新的這兩台。除了可以調回24bit錄音之外,更重要的是Sound Device Mix Pre 3 II出來後價格不變,那為什麼還要買功能比較差的一代呢?

Mix Pre 3和Zoom F4這兩台是設計給記者專業錄音、拍片和數位單眼DSLR錄影用的,都可以鎖在相機下面再外接麥克風,定價都在750–800 USD左右,但通常還要再多買一些配件,臺灣也很難買到現貨,只有少部分通路可以幫你預定,以Mix Pre 3來說,整套大概要準備個3萬才會夠。另外如果音軌不夠,Sound Device系列還有音軌更多的還有Pre 6和Pre 10;Zoom系列也有F6、F8可以選。

專業錄音機 配合的電容式麥克風(NTD 15K+)

麥克風基本上就是個更花錢的地方啦,野外紀錄式的錄鳥音一般來說都要用超心型指向性電容式麥克風(Super-cardioid long shotgun)。最經典的是Sennheiser早期的ME66、ME67甚至MKH 416系列,如果真的預算夠可以去買最新的MKH8060/8070,或者更高貴的Schopes。

我自己是用比較便宜的R0DE NTG 3,但我有和Sennheiser ME66 系列比較過,在中高頻率的底噪還是比同級的ME66略高,如果在乎音質的話,還是去買Sennheiser會比較好。會買R0DE純粹只是想和大家不一樣,除了有送金屬攜行盒外,整體的長度也比ME66短上一些。最近R0DE又推出更便宜一些且更短的NTG 5攜帶更方便,看了網路測試音質也沒有差太多,也可以考慮一下。最後還有其他廠商對Sennheiser MKH 416「"致敬」”的Deity S-Mic 2,附上所有實用的配件約台幣15000左右,看網路評價是還不錯,但我沒用過就是。

專門錄鳥音的集音盤(NTD 40K+)

如果只是要圖鑑式的收集鳥音的話,就要推薦效果更好買更暴力的集音盤(Parabolic dish)啦!指向性麥克風只是選擇性的收某個角度的聲音,並不能夠對特定方向的聲音有任何的增益。但集音盤其實就是無線電視的小耳朵,能夠針對某個方向的聲音增益/放大。但缺點就是增益效果不是線性的,對某些特定頻率增益效果會比較好,但自己是聽不太出來,工作上遇到國外做學術研究專門錄鳥音的也多半拿集音盤。如果你需要做嚴謹的頻率分析就不推薦使用集音盤,只能使用指向性麥克風。

一般推薦使用的有瑞典的Telinga和美國的Wildtonic ,臺灣都很難買,但錄音軍火商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老闆有代訂Telinga集音盤,在臺灣算是相對比較好購買的。集音盤麥克風的麻煩在於那個盤子體積很大很難帶,Telinga的特殊集音盤可以就算捲起來攜帶,但體積還是很大,但錄音效果真的比指向性麥克風好上非常多,如果你想要暴力錄鳥音還是建議使用。

 

總結

對野外錄音有興趣的可以去Facebook社團:臺灣野生動物錄音論壇 Wildlife Sound Discuz Taiwan看看,另外想買特規器材也可以去找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最簡單,當然要自己想辦法進貨也是沒問題。祝大家敗家愉快!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