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攝影的抉擇-扎根式學習或速成式拍照

圖、文/范國晃    【轉載自台灣野鳥協會黃山雀 2020 年 7-8 雙月刊 229 期】

在數位攝影普及化的今日,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接觸攝影的學習管道,然而並非所有途徑都會將我們帶往追求經典攝影的道路。只要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錯誤的學習對象,那麼我們就可能以錯誤的方式拍攝照片。但若我們投入在正統的攝影學習環境,那麼我們就能充滿自信的拍攝出成功的照片。

數位崛起傳統式微

在底片攝影時代,學習攝影總是要按步就班的認識底片的類型、測光方式、光圈、快門、曝光補償及對焦...等等各種攝影要素的相互搭配及對成像的影響。然而在數位相機普及的今日,許多使用者追求速成的拍照方式,或倚賴軟體後製補救曝光失誤的照片,亦有不少在拍攝者以佈景及餵誘方式,並且事前對焦構圖後待野鳥飛入。因此產生許多大衆無法認同的照片。不僅是生態攝影有此問題,連商業攝影也因速成式攝影師而造成許多問題。

數位普及而攝影價值卻低落

在一場知名攝影師(他拍攝過衆多明星)所辦的免費攝影課程後,我正好到他攝影棚與他聊起那次課程後他的感想,他告訴有許多接案攝影師來聽他的課程,課中他詢問這些攝影師使用專業棚燈時測光錶的使用情況,結果有一半的攝影師沒用過測光錶,而以多次試拍方式調整相機參數及棚燈輸出率,若曝光仍然不正確就以後製補救。這讓我們感慨數位時代造就出許多速成攝影師,或使用單眼式數位相機一段時間後便自稱為攝影師進行低價接攝影案的工作,長期以非正規的方式控光拍攝,然而錯誤的曝光照片造成影像細節減少及色彩飽和度不足。這種亂象造成許多有拍照需要業主轉而自行購買專業攝影器材,在這些業主無法自行拍出滿意的照片後,他們才進而找到真正專業的攝影師,並獲得他們滿意的商業攝影照片。這種亂象也存在於婚紗攝影及婚禮紀錄的接案市場,從新聞媒體所報導的山寨攝影師案例即可讓需要攝影師的民眾有所防備。
在某次與我老師(他曾於多家攝影公司擔任攝影總監)的閒談中,他提到許多在大陸拍攝婚紗照片的許多年輕攝影師,他她們會在一個婚紗攝影案拍攝達數千張照片,然後自己從中篩選近千或數百張照片擋案,之後讓將要結婚的情侶挑選數十或近百張照片。這些龐大的照片檔案耗費很多年輕攝影師的時間,然而資深的專業攝影師並不需要拍攝如此大量的照片來篩選,因為他們在按下快門前就有把握照片會是成功的影像,這來自於按部就班的扎根式學習及對拍攝技巧與美感的不斷磨練。
一個婚紗拍攝案例發生在天氣晴朗的海邊,一位攝影師以高ISO感光度拍下了情侶一系列的靜態姿勢的婚紗照片,這些照片的共同問題是影像噪點十分明顯且缺乏細節,若攝影師能善用光線充足的優勢,可降低ISO值以獲得細膩的影像使細節豐富,利用大光圈配合高速快門拍攝充滿動感的人像攝影作品,那麼結果將大為不同。

當前野鳥攝影存在的擺拍誘食行為

關於野鳥生態攝影的問題,近幾年我在自然環境中曾經親眼目睹擺拍及誘拍的亂象。每當候鳥季節、過境期、或繁殖季節時我總會前往鳥類棲息地探尋鳥類的蹤影,但擺拍的行為或殘跡總會被我目擊,這使我好奇在荒野自然中拍攝野鳥為何需添加人為的材料或跡象在照片中? 於是我開始嘗試詢問或觀察一些曾參與誘食擺拍的拍鳥者,這其中有入門野鳥攝影時被誤導、或攝友間交誼而產生的共同行為、攝影技術不足者而無法拍到自然行為的野鳥、跟隨網路鳥訊前往集體擺拍現場拍攝、及以好玩的心態拍攝野鳥等。


華江雁鴨公園拍到的擺拍

提升攝影技巧享受真實美感的攝影樂趣

當擺拍式野鳥照片受大眾批評,進而被媒體廣以負面新聞報導時,該如何讓自己輕鬆自信的拍到真實且成功的野鳥照片?一位成功的攝影師其養成必定是從攝影學基礎概念學起,再經歷不斷實際拍攝調整並專注其投入題材之探索,直至熟練攝影器材、駕馭拍攝技巧及深入主題精神,即可獲得攝影創作的樂趣,並能持續熱情的投入。


候鳥季腳架佔滿野柳步道,國外遊客只能走在危險的下切坡道

分享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