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米的故事

中華鳥會2022年會員代表大會在9月24日於宜蘭巿中山國小舉行,宜蘭鳥會陳介鵬理事長及陳樹德總幹事熱心協助會場借用、食宿等安排,宜蘭縣農業處得知各地鳥會代表將到宜蘭開會,因此為各地而來的會員代表,準備了袖珍包的「白鶴米」做為伴手禮,而這米背後的故事,代表了這個年度鳥類保育的一項重要成就。


白鶴米

在精巧的包裝上印著「白鶴米的由來: 來自遠方珍貴訪客西伯利亞白鶴於2021年11月15日首次造訪宜蘭,亦是國內第二次紀錄,為此在縣巿政府的共同合作下, 將白鶴棲息的區域保存下來, 並種植友善稻作推廣生態永續發展, 讓宜蘭成為友善環境的標的。」

陳總幹事為我們補充說明白鶴米背後的插曲,當白鶴一出現在宜蘭巿延平里開興廟附近的農地,立刻成為許多賞鳥人及拍鳥人的注目焦點,吸引了各地民眾前來觀賞,宜蘭市公所為了讓白鶴在當地平安棲息度冬,結合了社區農民及愛鳥志工,展開了守護工作,為避免鳥被前來觀賞人群所驚擾,在白鶴棲息地四週架設告示牌及安裝監視器,呼籲民眾保持安靜不喧譁,保持適當的賞鳥距離,秉持不接觸、不驚嚇及不餵食等原則,也設置臨時停車場,並請在地里民協助維持現場秩序。所幸人鳥之間相安無事的度過一個冬季。

時序來到了春耕播種的時間,為了避免農耕會侵擾到白鶴棲息,由善心保育人士捐款,市公所積極協調白鶴棲息地附近農民進行友善農業的契作約1.1甲的農地,在主要的棲息地暫緩耕作,讓白鶴可以安心在此覓食棲息,周邊則翻田蓄水,停用化肥、農藥及除草劑等方式友善耕作,並且在棲息地附近每日派員觀察紀錄。

當春光明媚、南風吹起,連日看到白鶴展翅高飛盤旋空中,終於在2022年3月8日在社區民眾及守護志工滿滿的祝福下,乘著南風展翅高飛返回北方繁殖地。確定白鶴已安然北返,連忙詢問主要棲地契作的農民是否來得及耕地播種,於是進行了遲來的耕作。經過一季的耕耘成長,到了7月底這片友善農業耕作的田地迎來了收成階段,由巿府、社區、保育人士共同建立了「宜蘭市白鶴生態米」這個招牌。

白鶴在宜蘭度冬這段期間,感謝縣巿政府、社區及鳥友志工共同的守護,在地農民配合環境友善的農作,維護了白鶴棲息地的生態環境,但願今年的白鶴守護行動,讓自然生態保育的觀念在民眾心中埋下種子,未來能夠發芽生根、開花結果,共同為我們自然生態的維護盡一份心力,同時也為這片土地留下美好的紀錄。

文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方偉宏理事長 
圖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English Version:
https://www.bird.org.tw/publish/2342

分享類別